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抢劫少年被判缓刑,爱心法官倾情帮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2:15 南京报业网

  新闻背景:

  为了追求所谓的自由生活,17岁的男孩晓兵(化名)瞒着家长,与比他小一岁的女孩芳芳(化名)在南京孝陵卫租房同居了。然而,由于还是学生,没有经济来源,陷入经济拮据后的他们想到了抢劫……2004年10月24日晚,晓兵、芳芳及另外两名未成年人经预谋,窜至南京市孝陵卫下马牌公园内,对在此聚会的某大学十多名大学生采用持刀殴打等手段,抢
得小灵通2部及现金人民币80余元。不巧的是,他们第二天在此附近吃早餐时,意外看到了自己的抢劫对象。谁承想,晓兵等人为了把抢来的小灵通换成钱,竟把几名大学生领到了自己租住处,说:“我们就住在这里,你们筹到了钱就来换小灵通吧!”后来大学生报案,几名少年先后被公安机关抓获。2005年农历除夕前一天,南京市玄武区法院对这起案件作出了宣判:被告人晓兵犯抢劫罪,判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三年,罚金人民币1000元。另外3名未成年被告人也被判了缓刑。

  “阿姨,这些要求太高,我做不到!”

  南京市玄武区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王萍多年从事未成年人犯罪的审判工作。在审理晓兵等人这起抢劫案过程中,王萍发现,被告人晓兵与其他三名被告人的低头不语不同,晓兵总是一脸的无所谓。经过了解,王萍才知道,晓兵的父母都是下岗人员,现在是环卫工人,工资加起来每月只有900多元。他们工作时间长,加班也特别多,无暇顾及晓兵,家庭教育与监管几乎失控。晓兵和芳芳离家在外擅自租房居住,他们都不知情。为了让家庭发挥更大的管理教育作用,王萍赶在春节前审理完此案后,让晓兵他们回家与家人过个团圆年。春节长假过后,判决生效,王萍将晓兵及其父母叫到法院取缓刑执行通知书。王萍要求晓兵回原来的学校继续读书。但是晓兵不愿意,说学不下去,老师和同学也会歧视他。为了加强对晓兵在缓刑期间的帮教,经王萍多方联系,终于一个社区主任同意接受晓兵,但是也提出了许多要求。晓兵看到参加社区公益劳动帮教协议上的4条义务,当场就对王萍说:“阿姨,这些要求太高,我做不到!”王萍没有生气,她知道对待晓兵这样的孩子要有耐心,让他从改正小错误开始,一点一点地改变。

  “阿姨,我太想家了,但我不请假!”

  在王萍的耐心说服下,晓兵终于到社区服务了。一天,社区主任告诉王萍,社区里准备组织一次军事训练,可以让晓兵去锻炼锻炼。王萍想这是个好机会,可没想到晓兵觉得军训太苦,不愿去。王萍劝晓兵,与他聊天,鼓励他改变自己。晓兵去了军营。不过待在军营里的晓兵并不老实,他不停地发短信给王萍:“求求你,让我回家吧。”这样的短信王萍收了一遍又一遍,每当收到这样的短信,王萍不管多忙,都会不厌其烦逐条回复,利用每个机会教育晓兵。在军营里待了一段日子后,晓兵慢慢地对军营生活产生了兴趣。一次发烧,部队里让他回家养病,他却没回家,晓兵通过短信告诉王萍:“阿姨,我太想家了,但我不请假!”

  “阿姨,告诉你个好消息,我得了优秀!”

  今年5月初的一天,部队里突然发现,晓兵不见了。连长打电话叫来了王萍,两人一起到晓兵家找到了晓兵。见到王阿姨和连长,私自跑回家的晓兵也很惭愧,主动承认错误之后,他和连长一起回了部队。这以后,晓兵就像换了个人。5月13日,部队进行实弹射击,晓兵取得了优秀,他在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王萍。晓兵的父母发现,孩子有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打电话回家时还会主动关心爸爸妈妈的健康,一些简单却诚心的嘘寒问暖让晓兵的父母感动不已。5月29日,军训结束,晓兵又回到了社区,开始为居民服务。王萍认为,晓兵正是在学习的大好阶段,9月份开学时,将争取让他回学校继续学业。王萍告诉记者,晓兵的人生旅途刚刚开始不久,今后的路还很长,法院也会继续关注他的成长,努力让他走出一片美好的未来。

  

  近几年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以抢劫和盗窃最为突出。究其原因,寻求刺激、享乐攀比、教育缺失和受害人无报案意识,是促使未成年人犯罪的四大因素。首先,大多数未成年人犯罪往往是因某种“诱因”而“临时起意”,有寻求刺激的因素。其次,一些青少年面对社会的各种诱惑时,会滋生盲目追逐、享乐攀比的习气,还有的孩子染上了吸烟、无节制地泡网吧等不良嗜好。当经济上无法满足需要时,他们就想到了通过违法途径解决。第三,一些离异家庭的孩子,得不到全面的教育。还有些家长的过分溺爱造成了孩子任性妄为的性格。另外,有些学校忽视了对学生的法制教育。第四,很多盗窃、抢劫案件的事主觉得损失不大,或者怕麻烦没有及时报案,使得一些抢劫者胆子越来越大。(编辑 晨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