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北”90辆桑3000的士昨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4:23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下午,南京中北的士公司升级的90辆桑塔纳3000正式上路。这90辆车都实行公司化经营的模式,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此次企业制定用工细则比较人性化,驾驶员遇到婚丧公司出“份子”等都纳入细则。

  “公车公营”说法不准确

  记者昨天下午在国展中心的北广场看到,90辆新车依次排列,车上配置了环保型空调、试钞灯、后排阅读灯,还预留了GPS定位系统的嵌入位置。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份,“中北”将有1100多辆出租车升级,目前公司已经购入200辆新车,新上路的90辆车全部采用公司化经营,其中双人承包的有70辆,每月缴纳7200元,单人承包每月缴纳6900元。

  “中北”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天都有近100名驾驶员到公司来报名,根据有关部门的规定和行业的特点,企业将招聘条件定在初中文化程度以上、男性不超过50岁、女性不超过45岁,同时还必须通过政审和体检。外地在宁的暂住驾驶员也可以报名,但必须有南京的驾照、有本地常住人口担保。“中北”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出租行业经营模式的转换,最广泛的一种说法“公车公营”其实是不对的,因为不少出租企业是私营企业,比较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公司化经营”。在公司化经营中,仍然存在“承包经营”这一环节。企业是“甲方”的角色,如果是双人承包,则由两个人共同承担“乙方”的角色。在中北的用工细则中,企业没有规定驾驶员的具体交接班时间,但是双人承包牵涉到并行的利益关系,两个人每个月都要交给公司3600元,不少驾驶员会选择开一天车休息一天。

  驾驶员婚丧有慰问金

  实行公司化经营后,虽然驾驶员的收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是没有了数万元的投资风险,社会保障有了着落。此外,也降低了入行门槛,使竞争更加公平,有利于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企业也将更人性化地给驾驶员提供服务。如,“中北”的用工细则规定,双人承包的驾驶员如果生病超过七天,只要提供一定级别医院的病假证明,从第八天开始公司会安排代班驾驶员,减免承包驾驶员的租金。驾驶员逢婚丧,公司都会出200元的“份子钱”,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公司会给驾驶员发慰问品。

  记者还了解到,虽然前段时间南京三家出租企业共同推出驾驶员在乘客上下车时说两句文明语的活动,但收效甚微。“中北”要求签合同的驾驶员必须说两句文明语,并制定处罚制度。(凌强 杨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