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警方破获40万元特大绑架勒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07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一伙绑匪抱着发财梦,实施绑架人质勒索40万元赎金,6月3日,武汉市东西湖区警方经过连续15个昼夜奋战,成功破获发生武汉市东西湖区索价40万的“5.19”特大绑架案,犯罪嫌疑人袁勇、邱启国、贺会桥、喻玮军、吴涛等5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被武汉市东西湖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专班民警抓获归案,至此,此特大绑架案成功告破。

  一、泵房突现无主轿车

  5月19日上午9时许,武汉市东西湖区公安分局110指挥调度室接到突然接群众拨打110报警称,武汉市东西湖区三店农场13支沟徐家湾抽水泵房附近发现一辆被人扔弃的无牌无照的红色桑塔纳2000型轿车,车内还有血迹。

  武汉市东西湖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公安分局局长李光明、分管刑侦副局长丁金城接到获悉此情况后,立即带领分局刑侦大队、三店派出所民警火速赶往现场进行勘验和调查走访。

  经刑侦技术人员勘查发现,桑塔纳2000型轿车内遗留有一只男式皮鞋,驾驶座上留有血迹,车内比较凌乱,有明显的捕斗痕迹,警方初步推断这是一起恶性案件。

  二、砖厂厂长神秘“失踪”

  红色桑塔纳轿车来自何处?车主是谁?警方根据轿车车架及发动机号码,很快认定此车辆为武汉市东西湖区径河一家砖厂厂长李某所有。

  警方循线调查发现,该红色桑塔纳2000型轿车均由砖厂厂长李某独自一人驾驶,轿车遗留的皮鞋是李某当日所穿皮鞋,而根据李某家人反映,李某在5月18日晚整夜未归家,电话联系不通,李某已神秘“失踪”。

  三、绑匪索要40万元赎金

  专案民警继续深入调查走访获悉,5月19日上午,李某所在砖厂的一名副厂长曾接到过李某用手机打来的电话,要求帮其尽快筹集40万元现金借给他人做生意,李某的话语急促,而且电话很快被挂断。

  与此同时,警方通过对李某携带的2张银行卡进行查询,发现李某的2张银行卡分别被人从武汉市洪山区吴家湾储蓄所和武汉市汉阳区沌口街储蓄所柜员机上分3次取走现金6000元。而李某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养殖农场,轿车被扔弃,李某不可能一夜之间在洪山及沌口两地取款,内有隐情。

  警方根据现场遗留车辆、物品及调查走访获取的情况综合分析,李某已被人绑架,所“借”40万元现金就是绑匪提出放人的赎金。

  四、绑匪浮出水面

  5月20日下午,武汉市东西湖区径河砖厂一名负责人的手机上突然接到歹徒用外地一部手机发来的短信,要求先期将3万元现金打入指定的银行帐号内,否则,李某的性命难保。

  警方根据此线索,获悉指定进款银行卡号的户主为袁勇,绑匪终于浮出水面。警方决定欲擒故纵,按绑匪的要求打入该银行卡3万元现金。

  但是,出乎警方意料之外的是,狡猾的绑匪获取此款后,并未到银行柜员机取款,而是到武汉市汉阳区一家大型超市内刷卡购得价值2.7万元黄金首饰后,逃之夭夭。

  五、烧烤摊上擒获绑匪

  虽然绑匪侥幸逃脱,但是,警方综合绑匪先后2次在武汉市汉阳区持卡取款和购买黄金首饰及其它情况分析,绑匪的活动区域集中在武汉市汉阳区邱家大湾一带,被绑人质李某可能藏匿此处,专班民警决定集中警力,夜间对邱家大湾展开地毯式搜查。

  5月21日凌晨2时许,“5.19”专案民警进入武汉市汉阳区邱家大湾进行地毯式搜查时,意外发现邱家大湾街边一烧烤摊前有2名男子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烧烤、喝着啤酒。

  民警根据先期秘密获取的绑匪有关资料,发现这2名男子的相貌与其中2名绑匪的相貌极其相似,专案民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2名可疑男子当场捕获。

  六、警方安全解救人质

  民警对抓获的2名绑匪迅速展开突审,2名绑匪分别交待自己名叫邱启国、贺会桥,均是武汉市汉阳区无业人员,邱、贺与同伙绑架的人质李某关押在汉阳区邱家大湾的一处民房内,由另2名同伙负责看管。

  事不迟疑,专班民警直赴关押李某的民房内,将来不及反应的另两名绑匪喻玮军、吴涛当场抓获,并安全解救出受伤的人质李某。

  6月3日,“5.19”专案民警经多方布控守候,将“5.19”绑架勒索案的幕后策划者、主犯袁勇在武汉市洪山区关山一处民房内将其捕获。

  七、案件真相大白

  现年31岁的袁勇系武汉市东西湖区何家庙牛奶场无业人员,袁先后在武汉市东西湖区某啤酒厂及东西湖区径河农场一家篷垫打过工,此后,在家中游手好闲。

  今年5月中旬,袁勇与同伙邱启国、贺会桥等人得知武汉市东西湖区径河砖厂厂长李某家中比较富裕的情况后,决定对李某实施绑架,勒索40万现金。

  今年5月18日晚9时许,袁勇伙同汉阳区无业人员邱启国、贺会桥等人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径河砖厂附近守候,欲绑架李某勒索40万元赎金。

  当李某独自驾驶红色桑塔纳2000型轿车行至径河砖厂附近时,绑匪邱启国驾驶一辆面包车拦住李某及车辆的去路后,由袁勇、贺会桥等人持铁锤进入轿车内,将挣扎的李某用铁锤击伤,并强行将李某拖至面包车上实施了绑架,此后,袁勇等人以人质作要挟,要求砖厂及李某的家人支付40万元赎金,却被警方一网打尽。(丁其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