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听车道正讲破案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7:09 南京报业网

  【东方卫报报道】东方卫报记者 赵锐 通讯员 浦公人物简介车道正,41岁,1981年从江苏省公安学校毕业后,在南京市浦口公安分局从一名普通刑警一直干到今天分管刑侦的副局长。近25年的刑警生涯里,“栽”在车道正手里的犯罪分子数不胜数。他为此10次立功受奖,先后荣获“南京市十佳警官”、“南京市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勤政廉政好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光荣称号。今年五一前夕,车道正作为南京市公安局惟一代表,进京参加了全国劳模表彰大会,光荣当选“全国先进工作者”,并
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984年:变态狂开水烫伤妇婴

  车道正直到现在还对一桩1984年的案子记忆犹新。他说刚参加工作时,自己还是个十七八岁不懂事的孩子,但1984年的案子让他一夜之间成熟了起来。那年夏天,浦口轮渡桥一带频频发生流氓伤害案件。不少过路女青年向警方报告:她们夜晚回家途中被人用砖头等物袭击,不少人伤势严重。7月8日凌晨2点左右,更可怕的事情发生了:有人悄悄钻进一户民房,先在厨房用煤炉烧了一壶开水,然后又闯进卧室,把整壶开水浇在了熟睡的妈妈和她的婴儿身上。“啊——”,歹徒在撕心裂肺的惨叫声中夺门而逃,可怜床上母子二人已不成人形!浦口老百姓谈虎色变,一到夜间立马关紧了门窗!市委市政府对此案高度重视,要求警方必须尽快擒获歹徒,还浦口人以安宁。警方成立了专案组,将近期发生的系列案件并轨,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然而,由于线索十分有限,该案当年没有侦破。那一年车道正20岁,是专案组的内勤。“当时心里充满了强烈的愧疚感。”车道正回忆道,“我那时并不是主要办案人员,但也能感受到巨大的心理压力。那时候的老局长、老队长都是南下干部,他们整天扑在工作上,恨不得第二天就抓住犯罪分子。没想到,案子一年年限入了僵局,老队长退休时曾说:‘此案不破死不瞑目!’”时过境迁,专案组解散了,组员们随着工作的需要到了其他岗位。1991年,一位组员在办理一桩尾随女青年的盗窃案件时,敏感地觉察到犯罪嫌疑人另有隐情。经查,这个30岁不到的男青年是某造纸厂工人,平时为人古怪。警方加大力度顺藤摸瓜,最后终于确定此人正是1984年“7·8”入室伤人案的元凶!案件真相大白后,车道正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他想:居然让这个变态狂法外逍遥了7年,身为警察我没有责任吗?他暗下决心要提高破案能力,很快,他报名参加了心理学函授和法律大专的自学考试。

  1988年:巧逮入室盗窃惯犯

  1988年,车道正担任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主持工作。这年,浦口地区发生了多起性质同近的入室盗窃案,老百姓怨声载道。通过调查,车道正得知南京城区的下关等地不久前发生过类似的案件,而经过警方的严厉打击后,城区此类案件差不多已经绝迹。下关与浦口仅一江之隔,轮渡来往非常便利,会不会是下关的犯罪分子移至浦口作案的呢?有一天,离码头不远的一处居民区又发生了一起失窃案。车道正得知情况后,带领干警迅速赶到现场。根据现场的痕迹以及群众的反映,车道正认定犯罪分子还没有走远。“马上到码头抓捕!”一声令下,车道正和干警们悄无声息地移师轮渡码头,布下了一张无影无形的天罗地网。轮渡码头人来人往,匆忙的乘客并没有觉察到那一双双猎鹰般的眼睛。忽然,两个神色可疑的男青年分别落入了侦察员的眼睛。侦察员故作轻松地上前盘问,没想到,还没问上几句话,这两人便前言不搭后语起来。把他们带到值班室,结果从他们身上找到了赃物!这还仅仅是个开始,拉网之后,居然有5条大鱼跃出水面。果不出车道正所料:这5人团伙来自下关,是在下关警方打击之下来到浦口作案的。他们以为得手后逃离现场人不知鬼不觉,没想到遇上了车道正这样的精明猎手。“因为作案次数多、盗窃数额大,这个案子在当时也算首屈一指的大案了,主犯后来被判了死刑。”车道正总结这个案子的破案经验时说:“在码头一下子就逮住了犯罪分子,看上去似乎很偶然,其实也有必然性。因为我们事先对案件进行了反复的分析调查,掌握了大量的证据。从作案现场来看,我们认定犯罪分子不是浦口人,因为案情与下关等地的已发案十分相似。从城区到浦口有两条途径,一是从大桥,一是从码头,而码头的对过就是下关,因此犯罪分子以轮渡为交通工具的可能性较大。之所以从茫茫人海中盯出犯罪分子,则与侦察员丰富的工作经验关系密切,否则狡猾的狐狸是很容易逃脱的。”

  1999年:夜破三门制服持枪杀人犯

  1999年1月17日晚,有群众向警方举报:“刚才我们这儿来了3个外地人,在他们与老乡对话时,好像听到他们说在武汉杀了人,连夜跑到南京的……”警方没有轻视这条似是而非的举报线索,当即与武汉公安取得联系。武汉方面回话:“我们这儿的确发生了凶案,有3个人持枪杀人后畏罪潜逃,方向不明!”这时候,时任刑警大队大队长的车道正外出办案刚回到办公室,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就立刻带领干警冲出了门。当时他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歹徒手里有枪,群众有生命危险!犯罪嫌疑人窝藏在居民区一处出租套房里。车道正考察了地形,心里面盘算着抓捕方案。最佳方案当然是诱捕,请君入瓮是公安诱捕犯罪嫌疑人的常用方法。可是这3人命案在身,本来就是投奔老乡试图躲避的,当然不会轻易出门。就算出门也不便诱捕,因为他们是惊弓之鸟、亡命之徒,一旦诱捕不成反而容易伤及无辜群众。敲门诱捕也不可行,他们很可能持有枪支,敲门只会增加抓捕的难度。智取不成,只能强攻!车道正注意到这处套房的门只是普通木门,比较容易攻破,如果夜深人静之际破门而入,在犯罪嫌疑人半梦半醒时制服他们,胜算较大!方案既定,车道正当即调动队伍进行了部署:一队人包围楼房,一队人守候楼梯,自己则和六七位弟兄担当破门重任。至于破门以后的站位、分工,更是叮嘱明确。凌晨时分,行动开始了!“哐”地一脚踹开房门,车道正身先士卒冲了进去……前后不过分把分钟,犯罪嫌疑人眼睛还没有睁开,已经在被窝里束手就擒!在武汉市开枪杀死1人、伤害4人的徐某做梦也不会想到栽得这么窝囊!“这个场景的确和电影里的抓捕镜头比较相像,但电影里的警察从来是荷枪实弹、装备齐全,而我们实际上连防弹衣也没有!”车道正当时没有想到过危险,虽然他很清楚对手可能持有枪支。当然,最终也没有发生什么惊心动魄的打斗场面。用最经济的办法达到最有效的结果,这是车道正十分擅长的。1999年,35岁的车道正已成长为一名智勇双全的优秀警察。

  2004年:咬定积案不放松

  1997年,车道正拿到了法律自学考试专科文凭。2001年,取得了法学学士学位。2002年至2004年,参加了南大法律硕士进修班。“时代变化很快,法律更新很快,当刑警要学技术、练本领,当领导要学管理、创机制。不学习没办法胜任工作!”在采访中,车道正一直向记者强调团队的作用,他说没有一件案子是他一个人破的。尤其是命案,上至市局领导,下至基层干警,都对命案无比关注,“命案必破”是公安干警的神圣使命。“每个侦察员都有自己的智慧和独特性,向他们学习,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对破案意义重大。”2004年蔡智剑案和王效东案,浦口警方打了两个漂亮仗。回顾这两起案件,车道正说关键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蔡智剑的卷宗有一米多高!尽管事情已经过去十几年了,但我们从来也没有淡忘过。去年公安部组织开展命案必破的专项行动,我们遂对蔡智剑案采取了内部招标制,人员、经费、力量都向重案、要案倾斜,为破案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车道正告诉记者,浦口警方多年来一直悄悄追踪蔡智剑和王效东的活动线索。为了不打草惊蛇,警方克服了许多外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得知蔡智剑已在济南改头换面,车道正当即拍板专案组连夜北上。蔡智剑落网后,对浦口警方心服口服,他说:“我早就想到会有这一天,我早就知道你们肯定会来的。”尘封近13年的血案一朝侦破,在浦口、在南京引起强烈反响。民警在当年案发地核对现场时,附近群众纷纷赞扬:“这么多年了,想不到你们还记着这事!”当刑警24年,车道正积累了丰富的刑侦经验,但当问起他命案必破的秘诀时,他却说:“破案首先要强调的精神状态,只有千方百计发挥主观能动性才有可能破案。如果有畏难情绪,再简单的案件也拿不下来!”他自豪地对记者说:“我们民警的素质非常好,发生大要案件从来不用做思想工作,这是我们工作顺利的基础。而南京警方高度重视命案的传统,对我们命案必破更起着重要的鞭策作用!”(编辑 晨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