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怵头高压线 上庭治“头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23:09 法制晚报

  电磁威胁明显 头疼头晕失眠 不敢在家居住 状告华北电网 15位村民———

  庭审现场

  本报讯本报曾于去年6月21日以《高压电塔吓跑怀孕女子》为题报道了朝阳区高碑店村新建高压线所引发的纠纷。今天早上,高碑店村的15位村民一起来到西城法院,再次就“高
压线电磁辐射”问题将华北电网公司北京电力公司告上法院。

  15位村民的代理人张仁律师称,根据《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第10条规定,离人口密集的地区20米范围内,不得架设500千伏的高压线路。而华北电网公司架设的高压线路并未经过有关部门合法审批,而且高压线塔位于15位村民住宅20米范围内。因此显然违反了国家强制性规定。

  一位村民曾对记者讲,电力公司为了降低拆迁成本,擅自将高压线塔的规划进行了变更。原高碑店村办公室主任负责人张文秀出庭作证说,当初华北电网公司在高碑店架设高压线时,他负责向村民做安置协调工作,亲身经历了华北电力公司为了变更规划改变线路的过程。通电后,他经常接到村民反映头晕、失眠等身体不适等情况。

  华北电网公司代理人则称,张文秀和原告同为高碑店村民,有着利害关系,其证言效力有限,而且华北电网公司已对高碑店村进行过补偿。

  截至记者发稿时,此案仍在审理中。

  案情回放

  2004年5月

  朝阳区高碑店村孟女士等4位村民,以电磁辐射损害身体健康为由,起诉华北电网。

  2004年9月

  朝阳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双方辩论的焦点在于“孟女士家门口的高压电线是多少千伏”及“此高压电线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评估”,涉及高压电线的辐射及应离住宅的距离。

  2005年3月

  朝阳法院裁定中止了4位村民的诉讼。

  庭外采访

  昨天晚上,记者采访了率先把华北电网告上法院的孟女士。孟女士说,因恐惧和无法忍受高压电磁辐射,从去年2月份直到现在,她仍在外租房居住,而她怀孕的女儿如今已生下宝宝,更不敢回家来住。

  孟女士还透露,这次15位村民状告华北电网,村委会非常支持,而且还愿意出庭作证,证明电力公司在施工时更改了规划方案。

  孟女士还说:“现在高压电塔附近的许多村民已经感到明显的电磁威胁,常见的症状就是头疼、头晕、失眠等。”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李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