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积水低洼地拟建抽水泵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1:00 大连晚报

  全年投入1700万元改造地下排水管网,解决管道老化和管线容量不够问题,改善城市排水能力我市积水低洼地拟建抽水泵站

  “目前,制约我市排水能力的两个最关键问题就是管道老化和管线容量不够。迄今为止,我市地下排水管道年限最长的近80年之久,管径最细的才200毫米。城市的发展,污水排放量的增加,更使地下排水管网的更新增容改造工程迫在眉睫。”昨日,市排水处的工作人
员向记者介绍了我市地下排水管网的现状。

  据悉,今年市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比往年加大了力度,投资总额高达1700万。此次改造共分3期进行,市内4区约60余条街巷列入排水管网改造计划。一期工程已于近日开工,二期工程已于昨日完成招标,三期工程正在筹划之中。

  今年汛期比往年来得更早,降雨量比往年更多,由于受大连本地地理环境的限制,积水严重地段主要集中在低洼地区,如港湾广场、五一路解放广场立交桥下、香一街东北路立交桥下、数码路好又多量贩门前、华北路3中附近、解放路胜利广场前、鹏辉新世纪东北快速路桥下,以及虎滩街、迎宾路、菜市街、建设街等都是积水死穴,只要瞬间降雨量超过50毫米,这些地方就会因瞬间收水不及形成积水,目前,港湾广场、香一街东北路立交桥下的地下管网已经改造完毕,但由于受潮汛影响,下雨的时候如遇到涨潮,海水顶托使管网中的水流无法排入大海,这也是形成积水的原因之一。

  此次管网改造的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全国来看,大连并不是一个降雨量很大的城市,因此按国家地下管网设计标准,管径不能过大。近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对地下管网进行更新增容工作,今年的力度又尤大于往年。但因为受地理条件的制约和海潮自然力的影响,如遇突降暴雨,城市排水压力还是很大。目前我们设想在积水较重的低洼地建抽水泵站,以缓解排水压力。”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影响城市排水的另一个人为原因就是垃圾堵塞管道或收水井,这些垃圾都是人们在不经意间丢弃在路面上的垃圾,经大水一冲,流进地下排水管道,每次降雨积水时,排水处的工人们都能从管道里掏出大量垃圾。因此,城市排水能力的提高不仅要在硬件上进行更新增容,更需要广大市民行动起来维护排水管线的清洁。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