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奥汽”退市撞出维权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1:15 辽沈晚报

  停产后谁来负责已售车的售后服务,48位“奥汽”车主已率先发难讨说法

  6月3日下午,沈阳市农机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除了门口那块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的牌子,记者再未能找到与奥克斯有关的其他痕迹。种种迹象显示,空调业界大鳄奥克斯的汽车梦真的结束了。但沈阳奥克斯汽车仓促退
市而引发的讨论或者指责却刚刚开始。

  来沈做了一年汽车梦

  总部设在宁波的奥克斯集团,是国内知名的一家民营企业集团,其电表的产销量为全球第一,空调的销量在国内名列前茅。

  此前,相关媒体的报道显示,2003年7月,奥克斯与沈阳农机集团达成协议,出资5000万元,成功收购双马汽车95%的股权,从而获得了SUV和皮卡等车种的生产许可。2003年10月,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成立。2004年2月,沈阳奥克斯两款新车——原动力和瑞途进入市场。

  记者查询后发现,当时的奥克斯新车上市之后,连续实行降价。2004年下半年,国内车市滑坡,大打降价战术的奥克斯汽车却始终无法撼动市场。

  直到今年3月23日,奥克斯集团正式宣布,退出汽车行业。只用了1年零1个月,奥克斯在沈阳的汽车梦便彻底结束。此时,由于沈阳奥克斯汽车的退市,另一种声音传来了。

  梦醒后这里静悄悄

  昨天,记者在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的门前看到,厂房内静悄悄的,属于沈阳农机汽车工业集团的保安人员表示,沈阳奥克斯汽车一个人都没有,职工都回了家,车也都开走了。

  由于沈阳奥克斯汽车的生产区域就在沈阳农机集团院内,要想入内采访,必须要得到农机集团保安人员的同意。一名保安委婉地表示,现在进去也没用,谁也找不到,这里已经不属于奥克斯了。

  记者把电话打进沈阳农机集团的办公室,希望就沈阳奥克斯汽车退市一事进行采访,但得到的答复是领导都不在,无法介绍情况。

  一位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的前中层干部向记者表示,沈阳奥克斯汽车已经全部结束,没有必要再谈了。

  退市后谁负责售后服务

  但在沈阳奥克斯汽车退市之后,谁来负责已经销售出去的奥克斯汽车售后服务,一些标准配件上哪里选购成为众多车主最头疼的问题。

  据国内一家知名媒体报道,5月9日,大连市48位“沈阳奥汽”车主开着各自的“原动力SUV”到奥克斯大连经销商处讨说法,在没有得到满意答复的情况下,向大连市消费者协会投诉。大连市消协接到投诉后,于5月13日组织消费者代表、经销商和服务商的代表以及律师对话沟通,但售后服务还是没谈妥。

  大连市消协正式向奥克斯集团及宁波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发出了“调查函”,要求其履行售后服务义务。但得到的答复是,“沈阳奥汽”是独立的法人实体,在法律上与奥克斯集团没有任何关系;目前该公司经营出现严重亏损被迫停产,并按照公司法有关规定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宁波奥汽”与“大连瑞豪”已达成协议,后者作出了“一次性买断在大连车辆的售后维修问题”的书面承诺。“宁波奥汽”回函建议大连市消协依此协议规定的相应责任或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妥善处理。

  沈阳市三经街一家带有奥克斯标志的车行内,大厅内一辆汽车也没有,几名工作人员站着或者坐着,即使谈到奥克斯他们的表情也没有任何变化。谈到沈阳奥克斯汽车退市后的事情,他们表示“已经知道有人要告奥克斯”,但从自己处售出的奥克斯汽车至今还没有人来找过。

  汽车企业退市善后难题

  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司突然退市之后,暴露消费者及经销商对售后服务问题不满的不止大连一个城市。很明显,沈阳奥克斯汽车退市只是开始,今后还会有企业被淘汰。在汽车企业退市之后,如何保证消费者的利益不受损害成为当务之急。

  沈阳市有将近500家车行,世界各地的大多数车型都能在沈阳找得到。在沈阳奥克斯汽车退市一事的触动下,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应的政策或法规,以促进国内汽车业良性发展,保障汽车消费者依法维权的声音此起彼伏。而此前,这一块被认为是空白。“因为从来还没有真正面临过汽车厂商退市的。”一位汽车经销商这样表示。

  “沈阳奥汽”一事只是导火索,它应该引起我们对一些特殊行业的警惕,这种警惕的形成应该被视为法治社会形成的必然。如果利用得好,沈阳奥克斯汽车的沉没,或许能给更多的消费者带来终身的受益。

  首席记者于欣 记者刘臣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