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田成平考察汾河上游治理和引黄供水情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2:42 山西日报
田成平考察汾河上游治理和引黄供水情况(图)
  本报6月3日讯 (记者李久标)1日至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田成平考察了汾河上游治理、引黄工程供水和水质情况。他强调,要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重点加大汾河沿线特别是汾河上游污染源治理和水土保持力度,加强大运沿线和11个重点城市的环境保护,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他进一步指出,引黄水质是有保证的,经过太原呼延水厂处理后的引黄水质更是安全可靠的,当前要进一步解决好汾河上游的污染问题,确保省城水源安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申联彬,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范堆相一同参加了考察。

  汾河上游是省城太原的重要水源地和最大的饮用水功能区。万家寨引黄工程是解决我省水资源紧缺的重要引水工程。从宁武头马营到汾河水库大坝的81公里河道,是引黄工程唯一一段利用天然河道输水的线路。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汾河上游,特别是引黄工程输水线路的水源保护和污染治理。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1.7亿元,治理汾河河道和两侧坡面,关停了汾河上游一批污染企业,为保护引黄水质发挥了积极作用。

  6月1日,田成平实地察看了宁武东寨汾河源头,详细了解水源地保护、水源流量等情况。他要求当地党委、政府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把保护水源地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绝不能为了眼前利益,破坏水源、污染水源。特别是要正确处理煤炭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国土资源和水利部门要认真研究,科学规划,进一步明确水源地的保护标准和范围,确保源头水源的安全。

  6月2日,田成平一行察看了汾河治理工程头马营段及引黄工程7号隧洞黄河出水口,汾河宁化堡段、石家庄段、城庄段、静乐县城段、张贵村段堤防及生物防护工程,察看了静乐县城生活污水排放情况、静乐煤焦化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废水治理情况以及娄烦县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情况。每到一处,他都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有关情况,特别要求工作人员提取水样,查看水质。他指出,黄河丰水期的水质是比较好的,关键是要进一步认真治理好沿线的污染。他多次叮嘱宁武、静乐、娄烦等县的负责同志,要采取有力措施,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继续扎扎实实做好污染治理和水土保持,共同为确保引黄水的安全尽到责任、作出贡献。

  在汾河水库大坝枢纽、引黄进水塔及水情调度中心,田成平仔细了解了水库库容、引黄调水及防汛抢险等方面的情况。他对大家说,经过实地考察,特别是经过抽取水样对比,证明引黄水的水质是比较好的,引黄水经过太原呼延水厂处理后,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广大市民可以放心饮用。

  6月3日,田成平听取了太原、忻州以及宁武、静乐、娄烦、岚县汾河治污和坡面治理情况汇报后指出,汾河上游四县要切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认真宣传贯彻省人大颁布的《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进一步解决沿线的污染问题,继续搞好水土保持,确保汾河上游生态安全。宁武、静乐、岚县、娄烦的污水处理厂要落实资金、明确进度,保证在年内建成并投入运行。汾河沿线绝不能再上新的污染企业,现有的企业要治理达标,不达标的要坚决关停。同时要加强汾河两岸特别是汾河源头和汾河水库库区的水土保持,解决好源头核心林区的移民搬迁和库区移民的脱贫问题,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他要求有关部门研究探索供水管理体制和河道管理体制的改革,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他特别强调,当前要切实抓好防汛工作,市县乡村要逐级落实防汛责任制,及早制定预案,畅通信息渠道,并从抢险物资和队伍等各个方面做好充分准备,预防局部突发性洪涝灾害的发生,确保安全度汛。

  省水利厅、省环保局、省引黄局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考察。(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清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