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司抢注日本天皇商标 规定商标只用于鞋类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4:0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钟亿军 实习生展明辉)北京一家酒业公司,将三位日本天皇的头像合成三角形图案,作为图案商标向工商部门提出注册申请。昨天,该公司负责人称,目前已拿到国家工商总局的受理通知书,“不久就可以拿到注册证了。”

  商标只能用于鞋类产品

  昨天中午,该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表示,他是公司申请注册“天皇商标”最早的倡议者,“我们在去年就已开始筹备注册的事了。这与公司生产和销售的酒没什么关系,商标只能用在鞋类产品上。”王先生说,今年1月24日,他们向国家工商总局正式申请注册,次日就收到了受理通知书。

  王先生展示了“天皇商标”的图案样本,这是一个由三个人的头像组成的三角形图案:最上方的头像与日本裕仁天皇非常相似,左下角的头像则与日本明仁天皇相似,右下角的头像则与日本德仁天皇相似。

  王先生坦言,这3张图像就是以日本3位天皇的头像为蓝本设计的,因考虑到可能侵犯肖像权,在电脑合成时将三人头像都做了虚化处理。

  日商出价13亿日元购买

  王先生说,前不久,有一家日本机构想买下“天皇商标”,王先生开出三个条件:转让价13亿日元(13代表13亿中国人);包销酒业公司5年的酒;商标只能用在鞋类产品上。

  对方愿意出13亿日元买下,但不接受另外两个条件。“如果日本人不想要,我可以考虑转让给国内商家。”

  能否注册成功还很难说

  昨晚,北京工商部门有关人士认为,商标上使用三位日本天皇的形象,涉嫌侵犯外国重要人士肖像权,使用其做商标不合适,“另外,使用外国领导人形象,还可能引起一些外交纠纷。”

  该人士称,“天皇商标”能否注册成功还很难说。商标在申请受理后,商标局还要进行三个月异议期的公告,在此期间,任何人都可以提出异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