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鼓励城墙内居民外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5:57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周沐辉)记者昨日从西安市规划部门获悉,西安市拟采取“先安置后拆迁”及“通过经济适用住房政策安置”等措施,疏解城墙内的人口密度,吸引老城内居民外迁。

  “城墙以内”人口密度过大

  与全国其他城市不同,10多年前西安市市民说的“城里”不是与“乡下”相对应,而是特指“城墙以内”,这一方面是因为西安沿袭古代的城市布局,另一方面则说明西安市城墙内集中了太多的行政、商业、市政设施。西安老城内(“城墙以内”)人口密度过大,按照日前完成的《老城整体保护与隋唐皇城复兴规划》,今后西安市将逐渐弱化和分离老城的行政、交通、居住等功能,强化旅游观光、文化交流功能,改善老城内基础设施,切实提高居民生活环境水平。而实现上述目标,首要任务便是疏解老城内已显得拥挤的人口密度。

  两项优惠措施有利于外迁

  据介绍,西安市第四次总体规划修编中对疏解老城内人口密度,不再简单地用政府行政手段敦促居民外迁办法,而是通过加快城市周边区域发展,建设配套齐全、设施完善、环境较好、价位低于城区住宅的社区吸引居民主动外迁。

  目前正在研究的具体措施包括:首先在城市中心区以外的城市新区中规划安置小区,土地纳入政府储备,组织征用土地并优先投入城建资金进行配套建设,然后给定规划指标、限定地价、确定房价,按计划分步招标确定开发企业实施开发,所建项目专门用于安置,争取做到先安置后拆迁,彻底消灭拆迁遗留问题。其次,通过经济适用房政策安置旧城拆迁中的居民。目前,西安正在修订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计划将拆迁安置用房列入经济适用房类开发项目。通过人口外迁,城区内将逐步展开老街区改造,不仅可完善城内基础设施,未来仍居住在城区内的市民也将住上比现在宽敞许多的新房,生活居住环境也将明显改观。

  据悉,两大具体措施的调研工作目前已全面展开,可研性报告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