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行卡里生活费咋不见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6:06 华商网-华商晨报
银行卡里生活费咋不见了(图)
银行卡内的存款莫名被人取走

  本报记者 田卫涛 摄

  晨报讯 (记者 高明)“我都不敢往那张卡里存钱了,就怕被划走,没了生活费!”沈阳一高校大二学生说。

  这缘于该校的一个做法:到了交学费时或快到交学费时,只要统一办的那张卡里有钱并且不够学费的数额,就要被清零自动填补学费。

  学生:“要是欠学费,卡有多少钱就被划走多少”

  6月3日上午,记者接到沈阳一高校英语系大三学生报料:“在自己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学校把我的生活费当作学费划走了。”

  在该校男生公寓里,当记者询问起此事时,信息学院一名大四学生告诉记者:“卡是学校开学时统一办的,说是交学费用。像这种不通知就把钱划走的事太普遍了。”

  “有一次我卡里有3000多块,一下就没了,后来到银行查才知道钱是被学校划走当学费了。”该男生向记者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随后他向记者出示了这张卡。

  “昨天刚往卡里存的生活费,今天就没了。学校也不通知一声,就给划走了,我都不知道这个月该咋过?”该校一名大二学生抱怨,“只要是欠学费,卡有多少钱就被划走多少,现在弄得我们都不敢往那卡里存钱了。”

  学校:“学费交够了,绝对不会多扣一分钱”

  该校财务处张副处长对此则表示:“学校使用这种银行付学费的方式,是为了安全和增加效率!学费不是小数目,用现金怕遗失了。”

  记者:学生是要拖欠学校的学费,是不是到交费的期限就被自动清零?

  张副处长:嗯,不过学校有个限度,只要把学费交够了,绝对不会多扣一分钱。

  “卡是公用的,这张卡的职责就是先交学费其次才能做别的,现在有的学生刚拿到学费就去做别的,拖欠学费。”宣传处一领导感慨地说。

  记者:那学校在从卡里划钱时,通知学生不?

  张副处长:学校工作量大,不可能每次都通知到学生。

  记者:但这次好像学生意见较大。

  张副处长:以前学校基本都是8月收钱,这次提前了2个月,学生可能不太适应,不过学生如果因此卡里的钱变零的话,可以向学校求助,学校是会借给学生的。专家:学校、银行行为“不当”

  辽宁长风律师事务所马希图律师表示,一般来说,学校不能硬性规定学生用任何方式交付学费,如果是签协议也应当是学生与银行签,而不是与学校签。

  另外,马律师表示,银行卡是一种银行的有偿经营服务的品种之一,建设银行每年要收10元的年服务费,由于学校对学生有行政管理权,银行利用学校的这种管理权来提供有偿的经营服务,也是不太恰当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