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先给自己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6:33 成都日报

  查看今日PDF版内容

  PDF版阅读说明

  先给自己减压2005-6-4 4:57:04

  (记者张艺)家住玉林中路的刘女士,在高考前带情绪不好的儿子去看心理医生,却不料经心理医生检查后发现孩子没有病,反而是她患上了焦虑症。昨日,川大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的专家针对此例病症,警示市民:高考前,请考生家长先减压。

  据家住玉林中路的刘女士称,他们家对儿子的学习管得松,希望这样给儿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眼看离高考越来越近了,为了给儿子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现在她和丈夫都不看电视了,每天都想办法将饭菜做得更丰富,也让自己以往的生活变得非正常化了。可是没想到,儿子反而紧张起来,出现反常行为。见儿子情绪波动,她丈夫还专门找儿子聊天,希望儿子不要感到压力太大,尽力考试就行。哪知儿子却不见好转。不得已,她只得将儿子带到医院,希望能从心理上进行治疗,让儿子轻松面对高考。哪知,经医生检查后,儿子情况正常,反而是她自己患上了焦虑症。

  据负责治疗的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的吴教授称,高考前,家长或家长带孩子前来心理咨询的非常多。很多家长认为,高考前自己不看电视、请假帮儿子做饭等都是为儿子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不给儿子压力,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学生在高考前本来就压力大,家长的一些非正常化生活方式:如不看电视,请假做饭等都无形地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压力,孩子就会意识到自己如果考不好,就对不起父母。这种无形的压力不仅让孩子觉得窒息,紧张的家长自己也很难以承受。长期下来,家长很容易患上“高考焦虑症”,近段时间前来咨询的20多位病人都存在类似的情况。

  针对此情况,吴教授建议考生家长,在高考前和高考中应按照正常的习惯生活,不要因为孩子要高考而改变。考生家长在为孩子减压时,自己应该先减压。

  首 页

  要 闻

  国内要闻

  国际要闻

  城市报道

  区县报道

  党报热线

  体育报道

  财经报道

  证券报道

  文艺报道

  副 刊

  专 刊本网站信息由四川新闻网维护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2005成都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