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三条地铁线存在重大火灾事故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7:37 新华网

  2005年12项北京市级重大事故隐患名单公布,包括地铁复八线、13号线和八通线等

  本报讯(记者谢言俊)昨日,北京2005年12项市级重大事故隐患名单公布,其中,地铁复八线、13号线和八通线均存在重大火灾事故隐患。

  昨天,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部门下发《通知》指出,地铁复八线火
灾自动报警系统存在重大设备故障,经常误报,不能正常工作,西单、天安门东、天安门西、王府井等9个站点供电高压室、低压变电室、通讯信号设备机房关键部位(数量)气体灭火系统设计安装不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要求,有的机房未设防火门,或有门但关闭不严,直接影响气体灭火系统的灭火效果。

  13号线东直门站、八通线高碑店站至土桥站、土桥车辆段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气体灭火系统运营以来一直未开启。

  《通知》还指出,这3条线路的消防供水设施均不完备,或缺乏有效检查、维护和保养。

  据介绍,目前,市运输局、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已初步研究了整改单位的责任和整改的时限。

  北京市要求:所有的事故隐患必须在每月10日前将上月的事故隐患整改进展情况报市政府督查室。同时要求,对于事故隐患整改过程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要追究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对于事故隐患整改不力的,在规定期限内未进行整改或经整改仍达不到标准的隐患责任单位,要依法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直至停产停业。

  三台山危化品仓库被列入名单

  新仓库因安全评价未通过无法使用

  本报讯 (记者谢言俊)在昨日公布的12项市级重大事故隐患名单中,还包朝阳区三台山危化品仓库。

  据了解,朝阳区三台山危化品仓库是北京惟一一家大型危化品仓库,原有的储户23家,所存危险品五大类(爆炸品、氧化剂、固体易燃、液体易燃、剧毒品)总储量1970.804吨。

  该仓库因周边出现村落、安全距离不够被列入市级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意见为,对仓库实施搬迁。

  据介绍,去年7月底,北京市安监局对其下达了停业整改指令,三台山仓库开始大清仓。

  目前,仓库的危化品已经清出七成左右。但是,巨型新仓库由于规划问题通不过安全评价而无法使用。

  三台山整改后,危化品储存出现流向郊区、化整为零的势头,不久前的检查中发现,通州郊外的武窑仓库存放着1000多种、近千吨危化品和剧毒品,几乎没有安全设施。

  不久前,北京市副市长陆昊提出要求,对三台山仓库危化品的流向一定要查清楚。

  2005年市级重大事故隐患部分名单

  地铁复八线、13号线和八通线

  三台山危险品仓库重大事故隐患

  东方化工厂调车厂调车厂内有铁道9段,存放易燃危险化学品,有三道高压线穿过铁道,存在重大隐患

  靠山集一带氰化物尾砂堆隐患金海湖镇将军关、中心村、靠山集三家氰化物尾砂堆含有剧毒,污染周围环境,威胁周围居民安全

  万庄金矿尾砂堆隐患

  北京市燃气集团液化气供应站重大事故隐患

  霞公府5号院:建筑主要为木结构,耐火等级低,且没有防火分区

  中国人民大学张自忠路3号住户约140户,多为明末清初建筑,结构为砖木结构筒子楼和平房,结构老化,住户使用液化气等明火

  北京万寿寺艺术博物馆在万寿路东路的古建筑(方丈院)内,有5户居民这些居民在古建筑内使用液化石油气和炉火,存放可燃物(来源:新京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