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洗鸭绒污水暗管藏身芦苇荡,偷排污数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9:3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 于志兵

  索引:

  位于江宁区麒麟门锁石村的一家羽绒制品厂,没有建任何污水处理设施就开始生产。清理冲洗鸭毛所产生的大量污水直接流向一旁的九香河,而此河下游就是栖霞长江。数月后
的现在,该厂旁边约1公里长的九香河水面已完全成了一条黑臭的“龙须沟”。

  九香河成“龙须沟”

  据当地村民介绍,锁石村原本是一个非常宁静的小村庄,门前的九香河也曾经绿水荡漾。几年前,当地不少人还在里面洗衣服,河中还经常能捕到大鲤鱼。但现在情况却完全变了。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现场。九香河在这里分为三段,水的颜色也是“半河乌黑半河清”。一是村口大马路到一家鸭绒厂生产厂区,这里建了一道简易堤坝。此处以上,水体虽然浑浊,但污染得并不严重,水的异味并不太重;往下游方向,堤坝的下方,水黑得如同洗过了毛笔一般,臭得厉害,水体粘稠如浆糊。有的地方,水面上黑色悬浮物连成一片,有十来个平米。再往下游,水再次变得清澈起来。被严重污染的九香河一段,就夹杂在两段清水的中间,发现了大量的死鱼已经严重腐烂,蝇虫成群。

  芦苇荡深处藏着排污口

  记者观察发现,污水河的两边基本没有住户。河的一边,是一家工厂,加工的产品是鸭绒制品。据当地村民介绍,鸭绒厂的加工过程是:先用清水清洗鸭绒,然后再烘干、清理、取绒,其生产过程必须使用水、也必然会产生大量工业污水。河的另一边,是几处空地,开阔。让人觉得纳闷的是,尽管这里已经被污染得非常厉害了,但却看不到什么大型的排污口。在一处芦苇荡深处,芦苇掩盖着的堆里,记者发现了一个“凹”字形的排污口,底部大约50厘米宽,还在不断地往下排着水,排下的水直接冲进了九香河里。冲刷水流正下方的泥土已经被冲刷掉了不少,成了一个宽约两米,高约两三米的“峡谷”。从下往上看,排下的污水如同一个黄褐色的“瀑布”一般。排污口下方,污水汇进九香河的一块地方,已被冲刷出了一个等腰三角形的泥土带,延伸进了被严重污染的河里,大约数个平米大小。在上游的一处堤坝边,堤坝外是污染得不严重的水,记者在这里发现一个一水泵,水被通过水泵送进了上方的鸭绒工厂里。这个污水口也同样消失在工厂厂区内。

  白鹭被困在泥潭里

  记者观察的时候,一只白色的水鸟飞了过来,轻盈地停在水边,原来是一只白鹭。嘴巴很长,正站在水面觅食,寻觅不到就欲展翅离开,不想水实在太粘稠了,一下子没有站稳,就倒在了水中,挣扎数下还是没有能站起来,在水中上下扑腾。记者走了过去,试图将它救起,刚刚走到河边,白鹭扑腾得更加厉害了,河里沉积的黑色淤泥被它长长的翅膀扑起,臭得厉害。努力了大约15分钟,白鹭最终被记者拉到了河边,白鹭已经被染成了“灰鹭”。除了这些外,记者还注意到,离鸭绒加工厂区最近的地方,水最黑,最粘稠。下游约一公里处,一立交桥下,河水也呈黑色。当地居民告诉记者,现在污染最严重的一段,河里的鱼已经全部被呛死了。

  九香河与长江直接相连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九香河的下游就是南京栖霞长江,污水最后都汇集进了长江。而这一公里污水河尽管与外界有几个堤坝隔开,但一旦下了大雨或者水位稍高,还是会冲进其他尚未被污染的九香河河水里。记者在现场也看到,一些污水还在不断从堤坝里流出,污染了下游的河水,并最终祸及长江水。

  排污数月染出“黑河”

  在取得第一手的资料后,记者随即与江宁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他们随即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发现水的污染程度确实很厉害。环保人员初步调查后发现,证实了记者现场的推断:该处污水确实来自于这家名为“远景羽绒有限责任公司”。走进该厂厂区,记者发现,这是一家新投产的企业,企业厂区基本上是沿河而建,管道也从生产车间连接到了九香河暗管里。据该厂生产负责人王某介绍,这家企业是2005年月份投产的,目前已经清洗了约30吨的鸭绒,而每清洗一吨的鸭绒,就要用掉30吨水,这些水原本都需要经过处理才能排出。但现在的问题是,厂里的污水处理设备还没有到,估计到6月中旬才能安装好,在这之前,大量的污水就全部下河了。据介绍,当他们意识到这样的水会产生污染时,就临时停止了加工。他们称,已经停止大约半个月了。但环保局的工作人员称,该厂还在进行部分加工程序。查处后,该厂负责人在调查结果上签字,环保局工作人员责令其限期整改,在污水处理设备上马并接受验收后,才能继续生产。(编辑 晨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