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五仙观二期工程“南粤先贤馆”破土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09: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梁锦江):筹备将近一年的广州五仙观二期工程(南粤先贤馆)6月1日破土动工。该工程预计今年年底结束,届时,一个古香古色、绿意盎然的新五仙观将呈现在广大市民游客眼前。

  五仙观二期工程(南粤先贤馆)总投资900多万元,得到了广州市、越秀区的高度重视,市委宣传部拨款300万元,该工程被列入2004年广州市青山绿地重点工程,广州市市政园
林局也拨款300万元,其余资金由越秀区政府解决。五仙观是广州市内为数不多的明代建筑,其位处广州中心城区,在五仙观建南粤先贤馆最适合不过。南粤先贤馆与五仙观并存相映,是一本浓缩的历史教科书。该馆作为市、区重要文化建设项目,将建设成为优秀的旅游景点,成为世界各国了解广州的窗口,游客只要到五仙观就能通读岭南二千年的历史,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建设布局上,五仙观前后共有三道景观,分别是牌坊、五仙古观、南粤先贤馆。陈建华建议入馆先贤的展示方式可依据三道景观分为雕塑、挂画、画册三个层次。雕塑建设要结合多媒体展示,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声、光、电、网络一体高水平展示,录制多国语言景点对应解说词。陈建华强调,建设南粤先贤馆,每个细节都要按精品的要求来做,包括展厅、园林、牌坊、雕塑等。每处都要用心考虑如何以人为本,方便游客。建成的南粤先贤馆,必须是凝重肃穆,有文化品味,成为文化大观园,历史大观园,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岭南文化相融合的、人文氛围标识很浓郁的展馆。

  经过“南粤先贤馆”评选委员会的审议,决定将南粤先贤馆入馆先贤的范围划定在广东、海南、香港和澳门。第一批入馆人物以1911年前已故的为界限。其中争议多的人物将放在今后的批次中再研究。南粤先贤馆入选先贤的评选是一项细致复杂的工作,预计全部评选工作将在几年内才能全面完成。

  该期工程加强了东西园斋空间及景观序列。西斋园由北向南形成了石展区-古榕树-古围墙遗址-百工坊的空间序列。东斋园由北向南将形成荷花池-坡山古渡-穗石亭-五仙雕像-仙人拇迹空间布局。

  五仙观二期工程(南粤先贤馆)将突出浓郁的岭南特色和明清建筑特色;在尊重历史和充实景观的前提下,着重于加强五仙观的文化博览及旅游休闲功能;充实完善景区序列;保持观内古建筑氛围的完整性,尽量减少周围建筑对观内景观的干扰。工程包括园林景观和仿古建筑两部分。

  工程将时刻注意对“古意”的把握,对已有的古迹,即使是一石一柱也都尽做保留,并使用旧麻石、花岗石等建筑材料作为古建筑的铺地砖石。

  园林景观是这期工程最大的特色之一。该期工程着力于进一步深化五仙观“素、淡、雅、幽”的园林意境,亭台水榭的设置颇见匠心,且处处有绿化,步步有芳菲。

  三大亮点

  “绿”:此次绿化景观的设置匠心独运:荷花池中碎萍万点,芙蓉映脸;通透园林花架与连廊巧妙接合;传说中仙人降临之处“仙人拇迹”,空间将更为开阔,古树浓阴匝地。五仙雕像将移到面对“仙人拇迹”景点处,背靠有岭南特色的乔灌木以配衬五仙观的古朴风格。钟楼东侧,利用现状高差以及增加红沙岩塑石来形成东斋院荷花池自然优美的水岸线。

  工程中利用垂直绿化、大型乔木、围墙廊等方法来形成五仙观的背景,且起到遮挡作用,明确地突出了五仙观的边界。针对广场的绿阴面积不足,将在广场周边种植具有岭南代表性的乔木,创造并增加了一些绿阴休息空间。广场西边设置以五仙观为主题的园林景墙并种植高大乔木。工程中还将增添园林小品(雕像、雕塑)作为景区的点缀,丰富五仙观的景观绿化。植物选择方面,突出了维护、再现五仙观的主题和符合环境本身的特性。

  “廊”:该期工程将设置多处“廊”,它们将使五仙观内的景观显得更曲折幽深。工程将设置双面廊、曲廊、爬山廊、平廊等各种形式的廊。

  “坊”:该期工程在五仙观西南侧增加了126平方米的“百工坊”,作为传统民间工艺的展示场地。(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