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浙江建起中国鞋文化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0: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初夏时节,位于浙江省永嘉瓯北东瓯工业区的红蜻蜓中国鞋文化博物馆正式开放了。

  走进博物馆,首先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一只巨型瓯绣绣花鞋,鞋长2.08米、宽0.87米、高0.71米,重63公斤,由7名工匠用半年时间制成。

  红蜻蜓中国鞋文化博物馆面积1500平方米,投资1000万元。全馆按历史分期陈列,分
“传统鞋履文化”、“现代品牌文化”两大部分,运用图片和实物,系统反映我国几千年鞋履历史面貌和制鞋工艺的发展过程。

  我国鞋履历史悠久,文化古老,内容丰富,风格各异,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博物馆展出的鞋履中,不乏首次亮相的珍品,如青海省都兰县出土的汉代勾尖女靴、山西运城出土的明代三寸高跟金莲、商周辟邪玉雕鞋、战国铜靴镦、魏晋鎏金五朵履、唐代联珠纹鞋帮和金凤银鞋等。同时展出的,还有我国几十个少数民族的鞋履和25个国家的工艺鞋精品……

  谁能想到,这样一个高水准的博物馆竟是由一家民营制鞋企业———红蜻蜓集团独资建立的。

  “首先我是一个商人,但同时我是一个拉近商品与文化之间距离的商人。”红蜻蜓集团董事长钱金波说,“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开展对鞋文化的研究。”

  由于一贯认为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和动力,因此“红蜻蜓”成立10年来,一直把建立企业文化作为自己的重要目标,尤其是对鞋文化给予了特别重视。这家民营企业不但提出了“拉近鞋与文化的距离”的战略口号,而且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着鞋文化建设。

  1999年10月,“红蜻蜓”在全国鞋业率先成立了首家“中国鞋文化研究中心”,确立了“深入探索中国鞋文化史,系统研究历代鞋饰,弘扬民族文化,更好为企业发展服务”的宗旨。

  “鞋履虽小,天地甚大”,在接下来的5年多时间里,“红蜻蜓”走过艰辛的鞋文化之旅,并获得了丰硕的成果:通过对我国博大精深鞋文化的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基本上明晰了从我国最古老的鞋到现代鞋的嬗变轨道,并在鞋与文学、鞋与语言学、鞋与民俗学、鞋与文艺学等方面开辟了崭新的研究领域。

  2003年,“红蜻蜓”的鞋文化研究被《人民日报》誉为“三个第一”———成立了我国第一个鞋文化研究中心,举办了我国第一个鞋文化展览(曾到上海、杭州和香港展出),编辑出版了我国第一本《中国鞋履文化辞典》。

  2004年,“红蜻蜓”鞋文化研究中心又编辑出版了我国第一本鞋文化专业杂志———《东方之履》,并和温州大学联姻,迈出了鞋企业和高校协作研究鞋文化的第一步。

  2005年,根据集团所具有的鞋文化资源优势和条件,为了实现弘扬中华鞋文化、推动我国鞋企业发展和进行国际鞋文化交流服务的目标,鞋文化研究中心又提出建立中国鞋文化博物馆。今年5月底,红蜻蜓中国鞋文化博物馆建成并正式开放。

  “如今的企业之间的竞争,到最后其实就是文化的竞争。”著名策划师王志纲认为,“红蜻蜓”所做的一切对企业的发展、行业的影响威力不容小视。

  “我们都有责任去建立富有、文明、有尊严的生态文化。”最近,著名作家和艺术家余秋雨在其题为《一种陌生而又熟悉的文化》的演讲中呼吁,“在生态文化上,每个人都成了文化承担者和文化的执行者,这就需要有示范性的群体,我们寄希望于企业家来改造中国的生态文化。”

  余秋雨把文化分为心灵文化、书面文化和生态文化三种,生态文化便是关注人们衣食住行的一种文化。他认为,生态文化在中国走上了一个误会的道路,自汉朝以来,虽然生态文化一直存在着,但不被重视,不被张扬,更不被比较。

  “目前中国的企业家许多都还缺少整体的责任感,但我们也发现有些企业家已经开始主动承担这一伟大责任。”余秋雨说,“我要感谢‘红蜻蜓’成立了鞋文化博物馆,希望‘红蜻蜓’继续做下去,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像‘红蜻蜓’一样,参与中国文化的改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