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名石座疑是明代绑囚石,市民称一直用它来养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1:0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王聪

  【金陵晚报84686500热线报道】一块无名石座,在市民老郑(化名)家前院一躺几十年。老郑用水泥把它固定住,插上铁棒,支起一个养花种草的棚子。他没想到,这个不起眼的石座,大有可能就是明代残存下来的绑囚石。

  昨日在老郑家前院,记者看到,这个石座有井口般大小,约有30厘米高。石座表面凹凸不平,共有八面,其中四面都写着“逆”字,中央还有一个眼。老郑说,五六年前,他就用水泥把石座固定在院子里,上面插上一个铁棒,搭起一个小棚子。老郑在小棚子里养着些花草。老郑说,石座在他家已经有几十年了。上世纪50年代初,他们搬家到瑞金路2号,当时附近有沟、有小亭,还有飞机跑道,类似的石座也有好几个,他便顺手捡了一个。以后其他石座渐渐散落了,仅他家还保存着一个。老郑依稀觉得,这石座是个古物,但具体是什么东西,他问了不少人也没有答案。

  为了弄清石座的真实面目,记者咨询了江南贡院历史陈列馆的周道祥馆长。周馆长听了记者描述后表示,一般来讲,这石座应该是旗杆座。古时候,人们把旗杆插在石座的眼里,借此固定杆子;或者插上木桩,在最高处悬盏灯,起照明的作用。但这石座与众不同,特别之处就在于那个“逆”字。周馆长说,“逆”字应该不会是人的名号或者是店号,因为这个字没有褒义。最有可能的是,“逆”字与叛臣贼子、大逆不道的人联系起来。周馆长推测说,这个石座大有可能是绑囚石。在古代,囚犯被绑在柱子上示众,而柱子通常插在地上,或是插在石座上。“石座是明代的吗?”记者问。周馆长说,应该是的,因为瑞金路离明故宫很近,古时犯人要推出午门斩首,所以在那里发现绑囚石是极有可能的。

  (编辑 晨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