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过“六一”学校过“大年”香格里拉部分学校设点收礼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2:13 云南日报

  日前,本报读者热线和云南省舆论监督中心都接到香格里拉县一些家长的投诉:“六一”儿童节期间,香格里拉县城区的红旗、红卫、逸夫小学和县幼儿园、建塘镇幼儿园等教育部门,公开在校园里摆设桌子收受当地机关单位、学生家长的“六一”节庆捐助礼金。

  记者随即对这些学校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进行了走访。据了解,香格里拉城区小学、幼儿园在“六一”节期间接受社会和家长捐助,这在过去也曾有过,但学校和幼儿园都没有
要求过学生家长一定要捐款或对捐款数额有限制,这完全取决于各个学生家里的经济收入情况而自行定夺。

  记者也了解到,在捐助过程中也确实存在学生之间和家长之间相互攀比的情况。

  红旗小学校长李时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家长向学校捐款,完全是出于自愿,学校并没有强迫,而且据学校掌握的情况,绝大部分家长是自愿的。作为学校,也没有诱导学生家长带头捐款。所捐的款项多少虽经统计造册,但没有进行过张榜公布,也没有在班级之间进行过评比,在校园里没造成孩子之间相互攀比的影响。他还说,“六一”节是家长和儿童共同庆祝的节日,学校虽向家长发过请柬,但没有变相地向家长勒索礼金。

  所捐助礼金的用途,是众多家长共同关心的问题,对此李时春介绍说,对于捐赠的收入,学校严格按收支两条线走,存入财政的收入中,在财政的监控下使用。单位的捐款用的是财政票据,家长的捐款经严格登记后,以班为单位开财政专用票据存入,但这些捐款财政都会返还给学校使用。在捐赠资金的使用上,学校除了用于每年在“六一”期间大型开幕式上的彩旗、布标、鲜花、学校鼓号乐队的服装、道具、管乐器材等的购置,同时还用于表彰优秀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班干部、班主任及校园游园活动的开支,同时为辛苦了一年的老师们安排集体吃一顿饭,剩余的部分用于校园绿化和硬件基础设施的建设,以此来弥补财政经费的不足。

  昨日,本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香格里拉县委,州委常委、香格里拉县委书记黄政红对此事非常重视,责成分管文化教育的副书记施春明召集县教育局和城区各小学、幼儿园开了紧急会议,对此事进行调查,各所学校和幼儿园必须写出详实的书面材料上报,并下文要求学校、幼儿园今后不准再借节日之名摆桌收礼。

  接受学生家长捐款实属无奈

  据记者走访调查,建校近30年的香格里拉红旗小学是目前迪庆州府所在地小学学校占地面积最大(28亩)学生人数(1513人)老师人数(88人)最多、教学质量最好的一所完全中心小学,同时也是向社会输送人才最多的学校之一。然而由于香格里拉县还属于云南的贫困县,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财政投入除了能确保教师的人头工资之外,每个教师的公务费人均不到600元,近5年来教育教学基础设施的投入几乎为零。

  李时春校长介绍,5年来在教学上的投入,除了有一个滇沪合作的项目在校实施之外(盖了一幢教学楼),其他投入都没有,为此学校就靠社会捐赠一部分自筹一部分,先后购置了近30万元的教材教学设备用于充实学校,改善教育环境。学校有时得到一点社会捐助,都不敢用于解决老师的职工福利,更不敢用于给老师发奖金。至于有人猜疑投诉学校,也在情理之中,学校有责任负责向社会解释,然而学校勒紧裤腰带搞教学,出此下策实属无奈。“城区小学尚且如此,那乡下小学境况就更糟了!”李时春无可奈何地摇摇头叹息。

  史效轩(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