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和谐社会需要感恩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4:3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中国自古就有“感恩”的传统。《诗经》有“投桃报李”之说,文人留下过“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动人诗句,民间更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谚语和“衔环结草”的故事。但“感恩”作为传统,在今天却似乎没有得到太多的传承。严峻的现实是,今天不少学生令人遗憾地成了“不懂得感谢、不愿感激、不会感动,只知道汲取的‘冷漠一代’”(5月5日《成都日报》)。挖掘深层原因可以发现,这是因为今天感恩文化的整体缺失。

  往小了说,你在公交车上给人让座,得了座位的老弱病孕,有些是不会“谢谢”你的;你进了电梯,发觉有人赶来,你挡着门等他,他可能什么表示都没有;你在车上帮人递买票的钱,你在柜台上给人递支签名的笔,你给急于上楼的人让道……往往难得听到有人说个“谢”字。

  也许你会说,这些事太小,值不得一谢,那么,大事呢?农民用几代人的辛苦支持着城市建设,城里人懂得对农民感恩吗?落后地区为发达地区作了资金、资源与劳力的贡献,先富起来的人们懂得感恩吗?老板靠着打工仔发财,老板对民工抱有感恩之情吗?这一辈靠着上一辈创业,这一辈能让上一辈觉得“人虽走,茶不凉”吗?

  不知感恩,往往以为理所应当。我是来消费的,你替我开个门,我干吗要谢?你扫大街是拿钱的,我干吗要感恩?你替我打工,我付钱了;你艰难创业,你领过工资;你当农民工辛苦,那你就回家种田吧;属下为领导服务,学生向老师行礼,那是规矩……可怜的是那些演员,连一点掌声也是讨来的。

  其实,真正要搞现代化,也得在感恩文化上与世界接轨。在人家那里,“Thank you”(谢谢您)与“Youarewelcome”(类似“不用谢”,但包含着对感谢者的肯定)是最常见的生活用语。需要感恩的时候,应该要表达。对感恩的失语不是含蓄,不是内向,只能是寡情薄义与违情悖礼。学会多说几声“谢谢”并不是难事,而对构建和谐社会来说,却是极重要的一课。

  作者:慕毅飞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