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可可西里深度游被禁止 旅行社开始给游客退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5:46 新华网
可可西里深度游被禁止旅行社开始给游客退款(图)
  可可西里无人区:是世界第三大、我国最大的一片无人区,也是最后一块至今仍保留着原始状态的自然之地。这里生活着野牦牛、野驴等230多种野生动物,特有的藏羚羊更是天下共知。这里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空气稀薄、气候寒冷,长久以来都是“游客的禁区”。

  近日,有旅行社推出了“可可西里深度游”,计划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并称该团独一无二、空前绝后。

  2日,可可西里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噶向记者透露:“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到目前为止,没有开展任何形式的旅游活动,可可西里管理局也没有批准过任何个人或团队进入可可西里从事与旅游相关的活动,更没有委托任何人组织开展可可西里保护区内的旅游活动!”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表态 我们从未允许任何旅行团进入

  此前,全国各地媒体纷纷报道或转载了以“走进可可西里、保护绿色江源”为主题的可可西里深度游活动。据报道,游客将乘坐四驱吉普车深入到可可西里无人区,探访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而且此次深度游的价格在1万元左右;为保护当地自然生态不受影响,全国限定100个名额,在北京、上海、广州3地同时招客,今年6月底启程。其中广州独得50个名额。推出此旅游项目的旅行社在接受采访时称:该旅游项目已得到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同意和支持。

  2日上午,面对晨报记者的采访,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噶用十分肯定的语气说:“我们从未批准过旅行团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媒体报道称可可西里深度游能进入保护区的无人区,还要在那里露宿是绝对不可能的。”才噶解释说:“目前进入可可西里旅游的条件并未成熟,旅行团的到来很可能破坏这里的生态环境,甚至会影响到我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但到过可可西里的游客也大有人在,又如何解释?才噶说:“可可西里是青海通往西藏的必经之路,而且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不冻泉、索南达杰等保护站就在青藏公路边上,有些游客前往西藏时到可可西里管理局和不冻泉、索南达杰保护站参观,我们给予接待和支持。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到了可可西里边缘,而且仅限于人来车往的公路沿线。”

  “可可西里深度游”为青海一旅行社发起 沪上旅行社表示对此活动并不了解

  那么穗、沪、京3地旅行社共同召集游客的“可可西里深度游”活动又是如何出台的呢?据了解,此活动最先是由青海畅通旅行社组织发起的。

  2日,青海畅通旅行社总经理韩晓军称:“这个活动是我们公司自发的。我们也想为青海的旅游做点贡献。最近,藏羚羊正在申请奥运会吉祥物,我们也希望通过举办‘可可西里深度游’活动进一步提高大家对藏羚羊的认识,使大家更了解可可西里,并唤起人们对于野生动物和自然环境的保护意识。”

  负责上海招客的上海某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本来没有计划开展这个活动,是青海的旅行社主动找到我们的。以前我们从来没有合作过,他们看我们西部旅游开发得好,就主动找到了我们。我对他们并不了解,也不是很放心他们开出的旅游价格。”

  可可西里无人区深度游被明确禁止 广州旅行社已开始办理退款

  据了解,在“可可西里深度游”推出的短短几天内,全国报名参加这次旅游的人数已突破300人,远远超出了100人的定额。

  2日下午,青海畅通旅行社总经理韩晓军向记者透露:“我们已接到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通知,他们称我们的旅行团可能会污染当地的环境,所以不允许我们进入可可西里。”韩表示,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只是原定旅游计划的一部分,而且仅在里面停留一天左右,现在取消行程,但其他的旅游活动不受影响。他介绍说:“旅游团将沿青藏公路进入西藏拉萨,因此该旅行团可以参观在公路边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办公地点,而且还将参观那里的藏羚羊标本陈列馆,然后再赶往拉萨。”

  据悉,在获得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禁止进入的消息后,负责在广州招客的国旅假期已开始着手给交报名费的游客退款。

  可可西里生态游未来也许能成行 何时出笼尚无具体时间表

  据了解,普通游客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旅游还是可以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噶说:“按照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可可西里保护区内的生态旅游在获得国家林业局和其他有关方面批准后有可能在一定范围内开展,只是目前这个生态旅游还没有起步。”

  据介绍,今年2月份,可可西里保护区管理局已向当地有关部门递交了在保护区内开展生态旅游的可行性报告,该报告也已获得通过。但才噶说:“这并不意味着目前就可以开展可可西里保护区内的生态旅游了。我们还要将生态旅游可行性报告、环境评估报告等一系列报告递交给国家林业局等有关部门批准。目前,这些审批工作还在进行中,所以现在谈进入可可西里旅游为时尚早。”即使报告都得到了批准,可可西里生态游也不可能立即进行。才噶说:“为了确保生态游的开展,我们须充分考虑如何保障游客的安全,配备必要的医疗设施,防止影响到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还须规划出合适的区域以及合适的路线,而且还要安排专人负责在无人区清理游人留下的生活垃圾。这些准备工作都需要很大的人力和物力,更需要时间。”

  可可西里生态游究竟何时出台,才噶表示,目前还不能给出一个具体的时间表。(申延宾)(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