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富婆雇5保姆看护一婴儿 孩子发育正常智力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16:06 桂龙新闻网

  为了让刚出生的儿子过得舒适,家住二沙岛的李女士一下子雇了5个保姆,从穿衣、喂奶、到陪小孩玩乐全部由保姆代劳。可是,孩子出生都7个月了,却始终不会对着妈妈笑。李女士担心孩子的发育出现了问题。

  据珠江医院儿童神经发育科的李宏教授介绍,每个月都会有约300个“无知”的父母向他咨询小孩智力发育的问题,其中八成都是白领人士。李教授表示,父母不懂得判断孩子智
力发育和跟孩子沟通,致使身体发育正常的孩子也出现智力问题,因此建议父母增加了解育儿知识,同时对育儿保姆加强早教知识培训。

  5保姆轮流照顾一宝宝

  “我的孩子是不是发育有问题?”家住广州二沙岛的李女士(化名)万分焦急地对医生说,“孩子出生都7个月了,可至今都不会对我笑,一看到我眼光总是躲开,根本不认识我。怀胎十月,辛辛苦苦生了这个儿子,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现年32岁的李女士原来是个空姐,丈夫一直在香港工作。为了能给孩子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两人专门在二沙岛买了房子,李女士也辞去了工作。孩子出生后,为了更好地照顾自己的小宝宝,李女士一下子雇了5个保姆,每个都是20岁出头的年轻姑娘。5个保姆分工各有不同:两个保姆分白班和夜班轮换照顾小孩,其他3个保姆则专门负责买菜、做饭和搞卫生。保姆工资和孩子的营养费,每个月的花销都在5000元以上。保姆们都很勤快,除了睡觉,保姆们担心孩子不高兴惹来“哭声”,整天把孩子抱在怀里,又哄又摇。看着保姆们如此悉心照料孩子,李女士感到很满意。

  “在孩子吃的方面,我还是感到不放心,亲自下手调配。”据李女士说,每天她都负责调配奶粉、测试水温,只有喂奶才让保姆完成。几个月下来,孩子养的倒是白白胖胖,可是就是很少对李女士笑,李女士总也感觉不到做母亲的快乐。看着同龄的孩子都会坐了,她更加不安。后来,只要孩子多睡一个小时,多吃一点奶粉,她都感到坐立不安,心里总是担心孩子是不是有些异常。无奈之下,她只好抱着孩子找到了珠江医院儿童神经发育科的李宏主任。

  八成白领夫妇不懂育儿

  李宏主任给这位年轻的妈妈开出了一个特别的处方:李女士每天晚上必须陪孩子睡觉,每天安排一小时跟孩子面对面交流。一个月后,孩子的“症状”明显缓解。

  李宏主任告诉记者,每个月都会有约300个“无知”的父母向他咨询小孩智力发育的问题,人数占到总门诊量的50%,父母们咨询最多的问题是“我的孩子正常吗”、“我怎么做才能让孩子更聪明”,很多年轻父母对如何教育孩子感到迷茫。

  “到医院咨询育儿的八成是白领人士。”李宏教授说,“白领夫妻生了小孩后,由于要花更多时间在工作上,无暇照顾孩子,育儿工作完全依赖于保姆。就连一日三餐、与孩子交流等活动都交由保姆完成。”

  据介绍,目前广州的保姆市场更多的是关注保姆的勤劳和安全系数,对于育儿和早教等知识知之甚少,大多仍停留吃穿保暖上,根本谈不上如何开发孩子的心理和智力。

  李教授建议,家政公司应对专门充当育儿角色的保姆进行早教培训,当然,最重要的是,年轻的父母们不管工作多忙,一定要经常和宝宝说说话、玩一玩,只有进行亲子教育才能让孩子长得更健康。

  来源:

  中新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信息时报 蔡民 孙健 黄晓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