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老师班里当上“总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2:27 辽沈晚报

  本报讯老师是“总经理”,班级里的学生隶属于“五大部门”,统一向“总经理”负责。这是沈阳市实验学校小学部一些班级的管理结构。

  昨日,记者在该校五年级六班了解到,班级内分设学习督导部、纪律监督部、卫生后勤部、体育艺术部、宣传评价部5个部门,各个部门里又分别下设多个职位,如卫生后勤部设有窗长(专门管每天开窗通风)、灯长(每天按时开灯和关灯)等。全班50余位同学个个都
是5个部门的“职员”。

  班主任王老师介绍说,以前她经常受到班干部问题的困扰,很多家长经常表示想让孩子锻炼一下,担任班干部。可有些孩子的性格和特长并不适合,比如让喜爱文艺的孩子去当班长,结果既干得手忙脚乱,又给自己造成很大的思想压力。后来自己在北师大学习了《人力资源开发》这门课程后,很受启发,班级也是一个小集体,应该更多地开发所有学生的资源优势。根据班级的特点,王老师首先划出五大“事业部”,然后根据学生的特点设置部门职位,让全班每个同学都能“有事干”。

  这种班级干部安排将同学们的潜能全部调动起来,大家自主管理,省却了老师许多精力。纪律监督部10余名成员不仅检查平时自习课的纪律,还抽调人手到走廊和操场上监督本班学生的行为。一名平时经常淘气的小男孩在被任命为“灯长”后,每天都牢记自己的职责,按时开灯、关灯。

  教育专家认为,这种管理方式很有创意,让所有学生都能参与班级管理,不仅调动全班同学的积极性,还赋予学生更多的责任感。

  欣华 王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