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京外来农民工接近三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2:58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北京外来人口的数量逐年增多。北京市统计局昨天发布报告称,截止到2004年底,北京共有农民工286.5万人,在外来人口中占66.2%,比1999年增长90.4%,平均每年递增13.7%。2003年,本市农民工月均收入875元,年均收入10500元,相当于当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倍。市统计局在其报告中称,农民工已经成为北京经济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北京的农民工主要来自河北、河南、安徽、山东、四川等五大农业大省,大部分是15
岁到49岁之间的青壮年劳动力,在北京从事二、三产业。由于受自身条件的局限,农民工只能选择北京劳动力市场中需求有缺口、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北京人不愿意干的工作岗位。

  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与零售业以及制造业等行业是北京吸纳农民工最多的行业,上述行业的农民工人数占全市农民工总数的84.4%。

  由于半数以上的农民工需要在京租住房屋,因此拥有充足房源且房价相对低廉的近郊区成了农民工在京就业的首选地区。2004年,北京的农民工集中分布在朝阳、海淀、丰台、大兴、昌平和顺义六个区,其农民工人数占全市农民工总数的73.9%。

  北京市统计局分析指出,农民工在北京实现着自身价值的同时,也为这座城市创造了财富。从近几年情况看,农民工进入北京劳动力市场对加速二、三产业的发展和方便市民的生活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北京市民的生活已难以离开农民工了,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农民工要回家过年,送煤工、送奶工、保姆和清洁工暂时短缺,给北京市民的生活带来不便。

  作者:陆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