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夏安空调注意五大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3:01 北京青年报

  12315发布消费提示空调安装有标准———

  本报讯时下天气进入夏季,人们对空调的需求量开始呈上升趋势。5月份共有263人次咨询有关空调问题,比上月增加35件,现已受理相关投诉29件。

  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昨天预计,未来几个月内有关空调问题的投诉将会
出现持续上升的趋势。

  某消费者安装空调后,总觉得制冷效果不好,怀疑是在安装时漏了氟,但又不知如何判断,安装工人却用一连串的“专业”名词解释说明不是他们的责任,弄得消费者一头雾水,陷入困境。

  消费者可用“将肥皂水或泡沫剂均匀地涂在或喷在可能发生泄漏的地方,仔细观察有无气泡出现”这种方法进行初步检查。另外,根据《规范》的具体要求:空调器的安装寿命应不低于产品的使用年限。即空调器安装后一年内,不应由于安装不良影响空调器的正常运行及使用性能;安装后三年内,不应由于安装不良影响空调器的安全运行和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空调安装五大注意事项

  第一,消费者在收货时应检查空调器是否完好、随机文件和附件是否齐全;待装空调器应附有生产厂产品合格证、保修卡和安全认证标志。在安装人员的协助下应检查自家的电源、电压、电表容量、保护开关、漏电保护器等是否能满足其待装空调器的要求。

  第二,确定空调的安装位置时,应结合自身环境注意:尽量避开易燃气体发生泄漏的地方;尽量避开人工强电、磁场直接作用的地方;尽量避开易产生噪音、振动的地点;尽量避开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儿童不易触及的地方等。

  第三,安装时,消费者应尽量选择空调器的随机附件,不要为追求美观而随便更换、省略。购买分体式空调器的,最好不要选择在雨天进行安装。

  第四,安装完毕后,认真检查。此环节非常重要,消费者切勿因空调安装完成后而急于收尾,应与安装工人共同填写安装凭证单,签字备案;同时还应向工作人员了解空调器的使用、维护、保养的必要知识。最后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要求进行试运行,试运行时间不应少于30分钟。

  第五,12315提醒:空调属于国家规定的三包商品,整机三包有效期为一年,主要部件(包括:压缩机、风扇电机、温控器)三包有效期为三年。空调整机自购买之日起7日内出现性能故障,消费者可要求全额退货或换货。15日内出现性能故障,消费者可要求付折旧费退货或换货。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王军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