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位校长和一个合唱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3:0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他的头上,有着一连串令人炫目的光环: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四川黄浦同学会代会长、四川省对外友协理事、小提琴演奏家、导演,等等。他制作的多部作品获得全国电视专题片一等奖。但他自己最看中的头衔却是“校长”。

  1992年,他萌生了一个在当时很多人看来是胆大包天的想法:办一所私立小学,这样既解决了儿子的上学问题,同时也是给自己的人生打开了另外一扇窗户。就这样,义务教育
阶段个人投资办学的全国第一家学校诞生了,投资人的名字叫卿光亚,学校的名字叫光亚学校,地点在风景秀丽的都江堰。

  卿光亚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的,但电话中他柔和而富有磁性的男中音却透出一份发自心底的快乐,丝毫也感受不到疲惫。这几天,他正忙着美国一个著名的大学生合唱团来蓉巡回演出的事,卿光亚自己拿出了十多万元的费用来接待,请他们到成都和周边一些地方的学校去“献艺”,正值一年一度紧张的高考、中考前夕,花钱、费力却未必讨好的事,卿光亚却乐此不疲。

  “明天一早我们还要去绵竹中学演出呢,你们晚上过来吧!”“六一”儿童节那天下午,卿光亚接到我们的预约电话时,他刚从光亚学校接待完合唱团,又赶到成都准备制作少儿电视节目。

  华灯初上,成都的夜色斑斓多彩。我们驱车穿越繁华都市的大街小巷,来到了位于东城根街的四川文艺音像出版社大楼,卿光亚在这里搞了一个少儿节目工作室,和四川电视台合作,为娃娃们生产快乐。

  办公室的隔音效果不错,宁静、幽雅,将都市的喧嚣挡在外面。雪白的衬衣、蓝色的领带,年过半百的卿光亚神清气爽,脸上洋溢着快乐。“今天合唱团在我们学校演出,孩子们欢喜得不得了,这个儿童节他们肯定将终身难忘。把我们学校特意安排在今天,我是不是有点假公济私啊?”卿光亚说话时,不时绽开孩子般的笑脸,憨态可掬。对于富有一颗童心的他来说,孩子们的节日自然也是他的节日。

  美国南加州先锋大学生合唱团在国外久富盛名,其轻歌剧表演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该团在联系赴华演出时,首先想到了因长期输送优秀留学生而在美国教育界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光亚学校,近乎相同的教育和文化理念使得双方一拍即合。卿光亚慷慨出资,邀请合唱团来蓉演出。

  通过省教育厅相关部门的配合,卿光亚和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玉林中学、棠湖中学等学校联系为学生奉送“精神大餐”的事,这些学校的领导一听是卿光亚组织的活动,很多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下来,并立即着手安排时间和场地,“他们是看得起我啊,一个电话他们就答应下来,我很感激他们对我的那份信任。”其实,卿光亚自己也很清楚,高考、中考即将来临,学校的日程都安排得很紧,对于这样一场“不合时宜”的演出,学校肯定还是有些顾虑的。

  但每所学校最后的热烈反响让卿光亚感到了极大的欣慰。美国大学生纯正、地道的演唱,欢快活泼的舞姿,阳光灿烂的面孔,热情奔放的交流,所到之处,无不掀起一股来自同龄人的“英语旋风”。一所学校的校长看到现场热烈的场面激动不已,临时决定:让初三、高三的学生全部从教室里出来看演出!演出一完,合唱团的每一个成员都成了学子们竞相追逐的“明星”:请他们在书本、笔记本甚至衣服上签名,和他们合影留念,争先恐后和他们交流英语,手拉手带着他们到处参观。带着被接受、被认同的满足感,卿光亚陪着合唱团从一所学校走向另一所学校。

  卿光亚和著名学者羊慧明联手推出的一本新书《我们教育孩子的方式错了》正在本报连载,这本书被称为“中国教育警世录”,卿光亚在书中对现行教育体制中存在的种种弊端进行了较为尖锐的批评,并极力倡导“快乐教育”。“我邀请美国合唱团来成都演出,也是为了让我们的孩子感受一下什么是快乐教育,快乐教育下的学生是什么样子。从最后的效果来看,孩子们确实感受到了快乐,并从快乐中学到了不少有用的东西。”卿光亚身子往后舒适地一仰,快乐的笑容又在他脸上盛开起来。窗外,夜色如水,有淡淡的花香随风飘来。

  早报记者胡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