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比穿针 86岁太婆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04: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记者 张庆台 金世宗

  “长寿之乡”都江堰市青城山镇是我省百岁老人最密集的地方,该镇60多名平均年龄88岁的长寿老人昨日展开了一场比眼、比脑、比手、比脚的技能大赛。这场特殊的赛事,成
为第二届青城长寿文化节最吸引眼球的一幕。

  据了解,这次长寿老人技能大赛由三个比赛项目组成,分别是穿针引线、数小棒和走路比赛,每个项目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将获得奖状、奖品和50元奖金。记者在现场看到,60多名参赛老人早早就来熟悉场地了,他们进行着赛前的“能量”贮备——以镇政府精心准备的水果大快朵颐;而老人的亲友团也是忙前忙后。

  八旬大爷和婆婆们比眼力

  大赛的第一个项目是穿针引线:5分钟内,谁穿在棉线上的缝衣针数量最多谁就获胜。这项女性明显占优势的比赛项目,却有一位“老爷们”敢为人先——该镇芒城村83岁的老人代国新,他告诉记者,自己经常要动动针线,这项比赛正是他的强项。

  一声“开始!”老人们飞快地拿起针线比赛起来。最后,86岁的罗会芳老人以21根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而代国新只穿了5根,他解释,这是因为心里太高兴影响发挥所致。

  百岁太婆数出亚军

  第二个比赛项目是数小棒:看谁最先数清一包塑料袋里装的彩色小棒。被亲友团“不要紧张”的鼓励搞紧张了,有的老人数着数着就“卡”了壳,只得重新来过。该镇大田村的85岁老人赵旭林仅用1分多钟就数完了小棒,百岁太婆吴学良获亚军。

  老人们走出一路笑声

  大赛最精彩的压轴戏就是走路比赛:谁最先走完20米的专用“走道”谁就获得冠军。比赛按照国际惯例分为男子组和女子组。选手中最惹眼的是102岁的高罗氏,老人家至今坚持耕作,精神矍铄。发令员一声哨响令旗一挥,老人们便稳健地迈步向终点走去。拿名次的念头和亲友团的期待,让一些老人的动作略显走形,引来场边善意的欢笑声。高罗氏因为起步慢了,被其他选手抛在了最后。

  百岁老人给获胜老人颁奖

  比赛在欢笑声中落幕,最后的颁奖仪式也别出心裁,由参赛选手中辈分最高的高罗氏将奖状、奖品等颁发到各个项目的获奖选手手里。

  不少当地老人告诉记者,青城山镇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六十岁的老人不算老,七十岁老人比较小,八十岁老人满街跑,九十岁老人随便找,百岁老人精神好得不得了。”

  老人们相约明年重新比过。

  相·关·链·接

  都江堰目前百岁以上老人有62人,其绝对数量和在总人口中占有的比例在全国都名列前茅。据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资料及专项调查表明,都江堰市人均预期寿命为77.1岁,比全国平均寿命高出5.7岁,各项指标均高于全省、全国水平。目前,都江堰市政府已正式开发出一套囊括该市全部62名百岁老人详细资料的动态监测软件—“老龄人口动态数据监测系统”。哪位百岁老人出远门了?是否生病了?生的是什么病?监测人员都能及时掌握,然后将最新情况纳入监测系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