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免、减、助、帮、扶”结合构建帮困助学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1:4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静莹)贫困学子的坎坷求学路上,总期盼着有一双温暖的手搀扶自己走过。近年来,我市把教育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以“免、减、助、帮、扶”各种形式相结合为特征的教育扶贫帮困助学体系,对困难学生和薄弱学校都给予相当大的扶持,使我市适龄毛入学率近几年一直保持在99.5%以上。

  贫困子女不愁没书读

  从2001年起,我市就实行人均年纯收入1500元以下农村困难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书杂费免收制度,当年我市受益的中小学生达16580人。2003年起全市受益的中小学生达135527人,资金共计5068.708万元。各地均设立“绿色通道”,允许经济困难的学生先入学后缴费。每年还有一批贫困家庭子女就读技工学校,从2002年的150名、2003年的260名到2004年的300名,每年培训人数都在增加,努力做到“培训一人,输出一人,脱贫一户”。

  老区薄弱学校多了名校名师的身影

  从1996年起,我市先后4次在市区学校中选派教师,到潮阳、澄海、河浦的贫困地区、山区、老区的薄弱学校支援教学,鼓励办学水平较高的中小学与受扶持的中小学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如市直属金山中学与潮南红场中学、汕头一中与潮南雷岭中学等。目前,市教育局正在落实名教师巡回讲学制度,等级学校与面上学校挂钩联系制度等一系列帮助落后地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措施。

  经常性多渠道开展扶贫助学

  我市还经常性多渠道地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各区县积极实施“爱心助学计划”和“一帮一”、“几帮一”活动。市总工会2002年启动助学工程以来,两年共筹资53.5万元资助836名困难职工子女入学,各级工会几年来共筹资发放助学金66.24万元。市妇联“春蕾计划助学工程”自1996年开展以来,共资助学生近万人次,金额近340万元。团市委、市青联自1998年启动助学工程以来至2003年,共资助困难学生3657人,发放助学金246万多元。2004至2005年度,我市共33名学生获得“潮汕星河基金会”资助的助学金14.3万元。“陈汉士资助贫困大学生基金”自1996年以来至2004年,我市共有579人次获资助金221.7万元。同时还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社会热心人士以及民企、华侨等社会力量捐资助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