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潮阳区着力解决群众20多年来迫切需要解决的行路难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1:4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近日,对于长期生活在金灶镇新林村和新陈村等地的10多万农民来说是一个无比高兴的日子。在潮阳区委区政府和区交通部门,以及老促会领导的全力支持下,连接谷饶和金灶等镇的金谷公路终于贯通,运载货物的车辆可以在上面来回穿梭,群众20多年来迫切盼望解决的行路难问题初步得到解决。现在,生活在金灶镇的山区农民要到经济比较发达的谷饶镇等地打工或把农产品运出去,再也不需绕道或爬山越岭了,原来需要3个小时的路程现在只需半个多钟头,群众无不拍手叫好,纷纷称赞党和政府给他们带来真正的实惠。

  潮阳分区后,潮阳区现有交通道路总量和公路密度,以及等级道路相对比较低,道路建设布局很不合理,落后的交通条件成了制约潮阳区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金谷公路作为潮阳区交通网络的枢纽线路,对推动该区金灶、谷饶乃至练、榕两个片区10个镇、涉及100万人口的产业发展,产业流通和加强区域经济交流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更是解决金灶、谷饶两镇人民群众多年愿望的民心工程。

  潮阳区委区政府及区交通部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把解决好群众反映行路难问题作为整改工作的重点抓实抓好。区委书记王扬泽、区长林平等区领导,以及交通局等有关部门,经常深入农村,进行现场办公,及时协调帮助解决有关问题,为地方公路建设开绿灯。该区还成立了农村公路改造建设领导小组,各镇也相应成立了农村公路建设领导机构,加强地方道路建设的管理和协调,使道路建设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该区还把农村道路建设任务落到实处,按照“谁管辖,谁负责,谁得益”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层级责任制,把任务落实到各乡镇,明确了区与镇、镇与村及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和工作责职,做到职责分明。并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各级党政领导任期目标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一项重要参考依据,把地方公路建设真正抓落实。交通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组织技术力量,深入建设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确保工程按时按质完成,把民心工程真正办实办好。

  该区针对当地农村公路建设改造面广、工程量大、投入多,财政独力难撑的实际,充分发挥民资民力优势,坚持谁受益,谁负责和民办公助的原则,采取以镇村自筹为主,区政府和交通部门支持补助为辅的原则,广开门路,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如河溪镇为筹集建设资金,镇党政领导分头带领村居干部多次到珠江三角洲等地联系本籍企业家,广泛发动在外企业家捐资修路,在全镇投入1295万元中,在外乡贤捐资就达900多万元,占资金总投入的69.5%,有效地促进了该镇农村公路建设步伐。谷饶镇深洋村旅外侨胞一人投资680万元修筑村道6.2公里,创下该区单项利用侨资建路的新纪录。潮阳区交通局坚持以路修路,及时启动了养路费征收与地方公路建设挂钩机制,即对所属辖区车辆自觉缴费实绩好的村镇,优先安排建设计划,优先予以技术和资金扶持,此举得到各级党政的大力支持,至目前全区共征收摩托车养路费比去年全年增长77%,为地方公路建设提供了一定的资金保障。至目前,全区已投入资金6600多万元,完成行政村通水泥路28个项目44.61公里,桥梁3座89.9延米,并有13个行政村项目25.5公里以及3座桥梁87.24延米正在实施建设中;另外19个行政村项目近期上马建设,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初步形成。(黄仁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