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奖获得者南京说汇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2:06 扬子晚报

  6月4日,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年会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300多名专家教授会聚南京,副省长王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还特别邀请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者克莱夫·格兰杰教授参加。在会议间隙,记者采访了这位年过七旬但精神矍铄的经济学家。

  格兰杰教授告诉记者,他对中国近几年来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表示出近乎吃惊的欣喜,
他从经济学的角度评价道,过去这么多年中国经济一直高速发展,到现在为止,这个速度也没慢下来,说明中国政府对经济发展组织得非常成功。“如果放在其他国家,就会出现很多问题,经济秩序就会出现混乱。”但他同时认为,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资源的压力会变得越来越大,对社会福利事业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化解这些压力是十分重要的。

  针对最近一个时期国外要求我国调整人民币汇率问题,格兰杰教授发表了中肯的意见。他赞成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的态度。他认为,中国有权根据自己的国情决定人民币汇率,而不应该屈从于来自国外的压力。“在当下,一个国家的货币体系并不是孤立的,因此,一个国家不能强求另一个国家调整货币汇率。实际上,一个货币体系和另一个货币体系之间,经过一个时期的磨合以后,就能慢慢彼此适应。对于中国而言,从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制订人民币汇率,是很重要的——这才是市场经济规律。”

  格兰杰还谈到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宏观调控问题。他认为,在任何国家,政府对经济发展都有宏观调控作用。“当然,宏观调控的决策要公开化,要明确调控的目标;在整个调控过程中也必须透明化。这样,政府与人民的沟通顺畅了、老百姓理解了,调控的过程就会顺当很多。”与宏观调控密切相关的一个问题是统计。这位一直致力于经济学精确数量分析的学者认为,统计在经济发展、政府决策上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统计数据是否精确太重要了,不精确的统计数据会对经济发展产生十分有害的影响。精确的统计取决于统计过程是否公开化、范围是否够大,等等。精确的统计不光能展示经济发展的现状,更能为政府下一步的决策提供十分重要的建议。”通讯员 李荣国 记者 朱新法(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