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吉林:濒临灭绝远东豹被谁吊死在树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7:50 新华网
吉林:濒临灭绝远东豹被谁吊死在树上(组图)
  6月2日,珲春市春化镇兰家村后的山上,一只成年雄性远东豹被偷猎者的钢丝套套住,因为无法挣脱被倒吊在树上死亡。目前,当地警方已经立案调查,远东豹现被有关部门解剖准备制成标本。

  树上倒挂着一只远东豹

  6月2日凌晨4时许,珲春市春化镇兰家村的李涛、李鑫兄弟俩吃过早饭,来到村后的山上挖野菜。6时许,哥俩走到山顶珲春与汪清交界处,一阵阵腥臭气扑鼻而来,再往前走几步,发现足有10余米长的路面上的小树全断了,哥俩害怕碰到野兽要往回返,突然发现一截折断的树枝上有一撮黄白色的动物毛,李涛兄弟循着断枝抬头一看,顿时吓出一身冷汗,他们头部上方倒挂着一只豹子,张着血盆大口,露出一寸来长的利齿,血红的双眼正怒视着他们。当时哥俩吓得头发都竖起来了,二人喘了几口气再一看,原来豹子已经死亡。
吉林:濒临灭绝远东豹被谁吊死在树上(组图)
今年4月末,这里频现豹的踪迹 通讯员 李志兴 摄

  远东豹中钢套 上树后被吊死

  豹子被倒吊在碗口粗的椴树上,后腰处套着一个钢丝绳套,套子连着一根2米多长的木棒,套子和木棒被一根4厘米粗细的树枝卡住,树干上到处是血迹和抓痕,树下一大摊血迹散发着阵阵腥臭气,豹的头部肿大,口里的鲜血已经凝固,腹部已经腐烂胀大,灰黄色的毛发上布满黑色铜钱大小的斑点,联想到在电视上看过的动物世界,哥俩断定这是一只金钱豹。哥俩急忙下山报警。

  远东豹被解剖 警方已经立案侦查

  8时许,珲春市森林公安局生保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经现场初步勘察,现场为珲春林业局春化林场21林班,距离珲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约10公里,该豹为国家一级濒危野生保护动物远东豹,雄性,体重约有75公斤,头部、腹部、背部的毛发因为挣扎大面积脱落,腹部已经腐烂,估计死亡已经两天,是难得一见的成年远东豹。随后,警方历时4个多小时将远东豹运至山下,带回珲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处理。目前,警方已经立案侦查,远东豹已被解剖,准备做成标本。据了解,偷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根据相关法规最低可判5年有期徒刑。

  珲春近期频现豹的活动踪迹

  今年4月30日,珲春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到保护区附近的珲春林业局抚育采伐作业区调查了解虎豹活动情况。仍在现场进行清林作业的周清洁等8名林业工人报告说,自今年春节以后,他们在周围1000多公顷范围内,多次见到豹的足迹,听到豹的叫声,有时还能看见豹。(记者李珉琦)

  新闻资料

  世界仅存40余只远东豹

  远东豹是大型猫科食肉动物,是豹的20多个亚种之一,与东北虎一样,它生活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东北的黑龙江和吉林两省以及朝鲜半岛北部的茂密丛林中。据《世界濒危物种红皮书》记载,豹在俄罗斯亦称远东豹,在我国一般称黑龙江豹或东北豹,属濒危物种,其野生存量全世界仅40只左右。

  黑龙江和吉林两省的最近调查表明,中国远东豹的数量仅为7只至12只,并且在大、小兴安岭林区已经消失,分布区正由西向东退缩,只在中俄边境附近呈孤立、分散的个体状态游荡。此外,国际专家们估计,朝鲜半岛的远东豹已经基本灭绝。

  据我国资料记载,30年前,仅吉林省境内就有近50只远东豹活动。这与世界现存远东豹的数量基本相当。专家认为,它们是世界上最有可能灭绝的猫科动物。新文化报(来源:新文化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