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林珍日记:圣湖、神山的容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9:16 国际在线

  经马攸木拉边检站,我们进入了阿里。

  心情一下子兴奋起来,看着路两旁的荒山,都觉得有了生气。

  兴奋的期待中,看到了圣湖玛旁雍措和神山冈仁波齐峰。 遥相呼应的圣湖神山

  碧蓝的湖水,在阳光下波光粼粼。远处的神山,在群山间露出高傲的头,与圣湖遥相呼应。

  同行的藏族朋友、记者、司机,都朝着圣湖神山的方向朝拜。西藏人民广播电台的张台长,不顾水冷,光着脚到湖中,灌了好几瓶圣湖的水。

  我不能体会他们心中的感觉,但确实感到了一种信仰的神圣。

  圣湖玛旁雍措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海拔4588米。作为西藏的三大圣湖(另两个为纳木措、羊卓雍)之一,玛旁雍措有着怎样的个性呢?

  汉语里,玛旁雍措意为“不可战胜之湖”。在印度教、藏传佛教及西藏苯教里,玛旁雍措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含义和解释。也因此,神湖边有很多不同派别的宗教寺庙。灌水的外国信徒

  印度教认为,玛旁雍措由婆罗摩神创造,谁饮了该湖之水,将摆脱一切罪孽,升上湿婆的天宫里。现在,来圣湖灌取湖水的印度人依然络绎不绝。

  起源于西藏本土的苯教,尊玛旁雍措为生命之源,认为用神湖之水沐浴,能清净所有污垢,成就一切事业。

  藏传佛教则认为,玛旁雍措是转轮王为解救广大贫苦百姓,挖坑倒淘米水而形成的湖泊。湖水具有八种功德,饮用、沐浴,都功德无量……

  方圆400多平方公里的圣湖,就这样被不同教派的信徒崇拜着,敬仰着。而且,有生之年,他们都以能到这里朝拜作为功德圆满的标志。近看神山

  与柔情的圣湖相比,西北面的神山岗仁波齐显得阳刚而大气。这座6656米的山峰,白雪茫茫,是冈底斯山脉的主峰。之所以被奉为神山,一则因为这里相传是佛祖释迦牟尼的道场,二则,西藏苯教也发源于这里。

  诸神听佛祖讲经、教派之间斗法等等,藏族朋友会告诉你许多关于神山的传说。你可以尽情发挥,想象神山曾经的繁华。至今,这里依然被大多数佛信徒,包括印度教、藏传佛教及苯教,认为是世界的中心。以神山为中心,信徒们画出自己认为的世界地图,标出内地在哪个方向,美国在哪个方向,而且坚信不疑。以神山为中心的地图

  神山和圣湖还是亚洲四大河流的发源地。这4条河以佛教吉祥动物命名,有三条流经阿里地区。它们从神山、圣湖相距不远的地方同时出发,朝着不同的方向,流过不同的地域,蜿蜒数万里,最终汇集到印度洋。狮泉河是印度河的上游;象泉河流入印度境内成为萨特累季河,马泉河(日喀则仲巴县内)是雅鲁藏布江的源头,进入印度后成为布拉玛普特拉河,后与恒河相汇;孔雀河,则是恒河的支流哥格拉河的上游。

  神奇的宗教力量,加上神山、圣湖孕育了如此多的河流、山川,人们认为它们是山之祖、水之源,奉其为神圣,也就不足为怪了。同时,各国信徒历尽艰苦来转山转湖,了却宿愿,也就不难理解了——寻根溯源是人们的本性。

  这么看来,我们是够幸运的:目睹了神山、圣湖的容颜,在进入阿里的第一天。(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