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林珍日记:“女儿国”的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9:21 国际在线

  5月30日 “女儿国”的今天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台林珍):今天在普兰县采访。听说《西游记》中那个有着许多美女、没有男人的女儿国,就在普兰县以南20多公里外的科迦村,我们一行便兴冲冲地前往那里。

  普兰跟印度、尼泊尔两国相邻,县城距两国都不足30公里,翻过境内的喜马拉雅山,就到两国了。也许太接近佛教发源地印度,小小的普兰,竟有三个地方与西游记的传说有关。“神山”岗仁波齐传说是《西游记》里的须弥山,“神湖”玛旁雍措传说是里面的西天瑶池,科迦村是里面的女儿国——唐僧四人到这里取径,误喝了流经这里的孔雀河的水,结果,除孙悟空外都怀孕了。

  那么,今天的“女儿国”,会是什么样呢?远眺科迦村

  坐落在山坡的科迦村,布局相当齐整。村口,我们一下子就看到了骑在马上的男人,背着箩筐的女人。看来,今日的“女儿国”,已不单单是女人的世界啦。

  有趣的是,在村子里,我们看到干活的,大多竟是女人。就连坯坯制土砖这种苦力活,也全是女人们干的。出做土砖劳作现场

  科迦村的村委会主任,是一个身材高大、带着耳环、头上束有一束红缨穗的男人。他告诉我们,村里现在男女比例相当,但女人干活更多一些,下地、做家务、带孩子等活,基本上都由女人干。只是家里劳动力少时,男人才会干点活。村主任顿珠桑布

  更让人惊奇的是,这里依然保持着走婚的形式:男女结婚后并不住在一起,而是各住各家。比如,有6个孩子的村主任顿珠桑布,妻子就住在附近那个村,并带着4个孩子;而他自己则住在科迦村,带着另外两个孩子。夫妻想聚的时候,他就会去她家。

  科迦村的男人们有自己的节日——男人节。在藏历2月10日这天,全村的男人们都换上盛装(一天可以换多套),在村里看戏或打麻将、玩牌等。科迦村的女人们则端茶倒水,送饭换衣,想着法儿侍候好自家的男人。“男人节”一般持续6天。期间,村里会请人来唱藏戏,男人们还会举行一些传统的体育活动如骑马、跳舞等。

  村委会主任顿珠桑布说,没有人知道这一节日从何时开始,从他记事起,这个节日就存在着,并一直保留到现在。

  普兰县委宣传部的官员告诉我们,科迦村的风俗习惯多少保留着母系社会的痕迹。不过,这些年已经变化很多,男人们干活多了,青年男女结婚后住在一起得也多了。

  逗留在科迦村,遥想《西游记》里的“女儿国”情景,真难以让人把现实和传说联系到一起。也许,只有依然流经村里的孔雀河,还记得当年女儿国的模样?(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