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秦淮河玄武湖水质变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9:57 新华网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从去年开始启动“生态南京”建设的南京,其环境状况如何也成了令人关心的话题。南京市环保局昨日发布的《2004年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去年南京在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7.3%、工业增加值增长23%的情况下,主要工业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得到控制与削减,全市环境质量总体稳定,但局部出现波动:秦淮河、玄武湖的水质有所下降,全市噪声超标区域面积也有所增加。

  水:秦淮河有机物污染加重了

  【现状】根据公报,去年长江南京段总体水质稳定,达到规划功能的地表水Ⅱ类标准。氨氮和石油类的年均值比上年上升61.5%和50%,但仍明显优于国家标准。上元门、北河口、城南和城北4个主要水厂水源地水质的11项主要监测指标总达标率为100%。

  但市民也可以发现,秦淮河和玄武湖水质明显变差,部分河段臭不可闻。据了解,2003年内外秦淮河水质已有好转,然而去年又恶化成“死水”,未能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原本为IV类水的秦淮新河也污染加重,已达不到IV标准,主要超标污染物为氨氮和生化需氧量。与上年相比,内秦淮河的生化需氧量年均值上升了271.6%。玄武湖水质各项指标均达到所属景观功能类别Ⅴ类水质标准。其中氨氮和总氮有所下降,但生化需氧量和石油类的年均值分别比上年上升了19.1%、300%。

  专家分析,2004年水质监测数据表明:城市主要地表水体水质出现波动,总体差于上年。由于玄武湖隧道建设导致城市内河补水一度中断,以及受外秦淮河施工和降雨量明显偏少等因素的影响,内、外秦淮河、秦淮新河总体上都未能达到规划功能的水质标准,全年时段性和区段性的水质超标状况增多,超标的主要污染物为氨氮等有机类污染物指标。

  【措施】去年是建设“生态南京”的启动年,南京全市直接用于环境保护的投入达56.2亿元,同比增长了20%,占GDP的2.94%。环保人士分析,虽然去年水质出现下降,但作为改善城市内河、内湖水质的重要工程之一,上元门水厂引水二期工程已基本完成,每日可向玄武湖、内秦淮河和金川河提供28万吨生态补水。外秦淮河主城段右岸的污水截流工程已基本完成;左岸沿河驳岸改造、三汊河至中和桥的截污工程已进入实施阶段。这些必将对今年的治水起到极大作用。此外,南京制定并开始实施三年治水“7344”工程等,对全市主要的7大水系、3个重点湖泊,4个处理厂(场)、400公里输污管线,展开了新一轮的水环境治理和建设。

  气:三大污染物浓度有所上升

  【现状】南京去年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良好,日空气污染指数(API)年平均为85.3,与上年基本持平。全年环境空气达到优秀、良好级别的天数为295天,城市环境空气中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但空气中三大污染物的指标均有所上升,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年平均浓度值分别为0.045和0.055毫克/立方米,虽然优于国家二级标准,但同比上升了55.2%和14.6%;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为0.121毫克/立方米,比上年基本持平,增加了0.001毫克/立方米,仍劣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全市酸雨发生频率为33.2%,同比上年降低了7个百分点,降水pH均值4.99,酸性有所减弱。

  专家分析,去年影响南京空气的罪魁祸首是大量的工地扬尘。上半年空气状况一直不错,但到了本该神清气爽的10月,空气质量却猛然下降。此外,由于原料紧张,一些发电厂使用了劣质煤,导致二氧化硫浓度上升较明显。此外,不断增加的机动车排放出大量尾气,严重污染了城市空气。

  【措施】去年,南京市政府加强了对渣土运输车辆、房屋拆迁工地、市政建设工地等产生城市扬尘的污染源的环境管理。市容、建工、市政、房产、环保等部门联合加大对扬尘污染源的督查。继续推进“禁燃区”的建设和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管理,将原城市中心区域60平方公里的范围的“禁燃区”扩大到建成区范围。全年共实施工业废气治理工程73个,完成项目投资1.43亿元,其中67个项目竣工并投入运行,全年恶臭投诉下降了51%。

  声:噪音超标的地段越来越多

  【现状】“每天车来车往吵死了,根本睡不好觉!”家住城西干道旁的王女士提到噪声问题就头疼。去年,南京的声环境尚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但质量已略有下降。据了解,交通噪声监测路段由上年177公里增至241.4公里,年平均等效声级为69.3分贝,比上年上升了0.4分贝。其中高于70分贝标准的超标路段已上升到39.1%,同比增加15.1个百分点。全市区域环境噪声年均值为54.4分贝,也比上年上升0.1分贝。控制在55分贝标准以下属较安静区域的覆盖面积比为64.1%,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噪声声源的构成仍以社会生活噪声为主,占声源比例66.7%。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社会噪音和机动车流动声源在不断增加。

  【措施】2004年,建成区新建、扩建道路170公里,新增道路面积约500万平方米。通过采取更加严格和科学的交通秩序管理措施,使市区交通噪声在机动车保有量扩大、平均车流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声环境质量继续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

  同时加大建设工地夜间违法施工噪声扰民的查处,全年检查施工工地1.45万处(次),查处违法施工1169起。此外,全市实施工业噪声治理工程项目10个,完成项目投资214.8万元,其中9个项目已竣工并发挥作用。

  绿:森林覆盖率提高了两个点

  【现状】公报显示,2004年,南京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9.5%,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5%,比上年增加了1个百分点,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对调节城区环境发挥了良好作用。郊县固城湖和石臼湖水质明显改善,分别达到规划功能的Ⅲ类标准,富营养化的趋势得到控制。

  【措施】绿化生态成为南京环境建设的最大亮点。2004年,全市继续推进“绿色南京”工程建设,完成明城墙环城绿化带、沿江绿色工程、铁路沿线绿化带等一批工程的年度工作目标,全市新增公共绿地面积327万平方米,市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在国家划定“禁采区”内的近300个宕口全部停止采矿活动,并开始实施相应的植被恢复工程,总恢复量达到137.8万平方米。(孙兰兰)(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