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3岁少女服毒自杀 留下遗书称恨这个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2:27 生活新报

  “我的梦想破碎了,就等于我不存在了”,“不要救我,我恨这个世界。”……这不是一份普通的遗书。前日18时许,矣六乡大塔密村13岁的小女孩小梦(化名)在写下了上面的文字后,趁着父母外出,悄悄服毒自杀。

  花季少女服毒自杀

  前日中午午饭过后,小板桥云溪中学初一4班的小梦跟母亲说她要去找本村小学同学小萍玩 。中午过后,小梦的母亲到村里小萍家去找小梦,但发现小梦没在。17时许,小梦回到家后,小梦的母亲就问她去哪玩了,而小梦低着头一直不肯开口说话,小梦的母亲问了几遍也不见回答,就生气地用手指戳着小梦的额头说:“你怎么不诚实?去哪都不敢说?”见女儿不肯回答,小梦的母亲也没有办法。18时左右,小梦的母亲到田里劳作,留下小梦一人独自在家。

  然而,当小梦的父母20时许回到家时,却发现女儿已经躺在床上没气了,旁边还放着一瓶家里用来打花的“黑灯光”农药,而这农药一直都是放在家里的杂物间的。小梦的父母见此急忙打了120急救电话,同时又和亲朋好友一起把小梦送往呈贡县医院治疗,虽然经过医生的抢救,但还是没能将小梦从死神手中拉回来。

  “我真的没有抄作业。”

  昨日10时许,记者赶到大塔密村小梦家时,小梦的母亲已经是哭的死去活来。“(小梦)怎么会这么想不不开呢?早知道我就不说她了。”旁边拉着她的亲属在一旁也是暗自垂泪。小梦的母亲说,小梦平时在家里很少说话,有什么事情都是闷在心里,自尊心很强。由于小梦是独生女,她和丈夫都很少打骂小梦,像前天那种戳着她的额头责骂的情况则是少之又少。小梦小学时的成绩很不错,一直都是班上的前几名,但到了初中,成绩就一直在十多名左右徘徊。据其回忆,五一节前学校开了一次家长会,小梦的班主任汤老师告诉她,小梦其他都没有什么(不好),就是抄(别人的)作业。小梦的母亲回到家后,就责问她为什么要抄作业,而小梦怎么也不肯承认她抄过别人的作业。小梦的母亲见她不肯承认,也拿她没有办法。从那以后一个多月,小梦就一直整天闷闷不乐,话也不爱说。

  据和小梦一起出去玩的小萍介绍,前日下午,她们俩和矣六中学的几人到滇池边上玩,小梦显得很开心,和她们有说有笑,没有发生不愉快的事,一直到16时30许,她们才各自回家。小梦告诉她,在家里太闷了,在海边心情都要好得多。对于小梦母亲所说小梦不爱说话的情况,小萍却说小梦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很开朗,性格比较外向。

  在整理小梦的遗体时,小梦的父母在旁边发现了小梦写下的一封遗书,随后又在小梦的房间里找出其他两封。从遗书的内容来看,分别是在上学期期末、家长会以后和自杀前。在三封遗书里都有诸如“我走了”,“我真的要走了”等字句,前两封信的字迹都很工整,所用的信笺也是卡通信笺。而第三封则是匆忙写成的,字迹恨潦草,用的也是随便撕下的两页笔记本。第一封信里有“以前那个能让你们为荣的我死了”的字句,在第二封信的顶部还写有“我确实没有抄作业,请相信我!一定要相信我!”

  专家:孩子耐挫能力太弱

  小丽是小梦在云溪中学的同班同学,她告诉记者,在他们年级,抄作业的人比较多,包括有些学习好的同学也在抄作业,并且也不是只有小梦一人因为抄作业而被老师批评过。小梦很少抄作业,总共也不过才有一两次,小梦在老师和同学的印象中也还不错,在上周五,班主任老师还在课堂上专门表扬过小梦。

  高级心理咨询师刘明仪老师告诉记者,13岁正是处于青春期前期,是成长过程中苦恼最大、变化也很大的一个时期。此时,孩子的自我意识也开始萌芽,进入了逆反期,主要指向的目标就是父母。从刘老师的一些调查看,孩子采取极端方式的情况在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孩子感到压力大,感到不快乐。家长在孩子进入青春期后,要改变以往指令式的教育方式,而应该用平等交流的方式,引导而不是强制孩子,解决孩子的心理和身理上的疑惑,正确看待青春期所引起的孩子的一系列变化。像小梦这种情况,显示出由于父母的娇惯和交流方式的局限性,造成孩子的心理困惑,耐挫能力太弱。青春期的问题造成的学习波动是正常的,但孩子自己和家长很少认识到这一点,女孩子在青春期尤其自闭,小梦在从父母那里得不到理解和帮助之后,就采取了极端的方式。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