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庭如何节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0:32 北京日报

  问:日前读者尹女士来信问,经常听说能源紧张的消息,政策上也倡导节约用电,她也很想节约用电,可作为一个普通居民该怎样做呢?

  答:针对此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有关人士给出了以下节电方法。要养成节电习惯,做到人走灯灭,避免“长明灯”;随时关闭无用空转的电器;使用国家推广的节能电器;充分利用自然光等等。

  作为居民,关键是要掌握各种家用电器的节电方法。有些家电不要待机。每台电器在待机状态下都需耗电,一般家庭拥有的电视、空调、音响、电脑、微波炉、饮水机、电热水器等的待机能耗加在一起,相当于开一只30—50瓦的长明灯。

  电冰箱节电方法:一定要选用国家标准的节能电冰箱,并将其放在离热源远一点的地方,尽量减少电冰箱的开门次数,不要将物品堆得太满、太密。此外,还要进行及时除霜,冷冻室霜层达4—6毫米,制冷时将比正常制冷多消耗1/3的电量。再说说家用空调的节电方法:夏季使用空调时,切忌温度太低,以26℃运行一段时间后设置为27℃为宜;合理设置运行时间,一般在睡觉前定时1小时为最佳;同时可选用变频空调器,既省电省钱,噪音又小;此外,一定要及时清洗空调过滤网。接下来就该说洗衣机了。在使用洗衣机时,一定要根据所洗衣物的质地,合理选择功能开关(强、弱、标准);每次洗衣量应接近最大洗衣量,减少投放次数。洗衣机使用一段时间后(约为3年左右),应及时收紧带动洗衣机的皮带,既防止打滑,也可达到节电的目的。那电脑、电视机、音响又该如何节电呢?专业人士建议,使用这些电器时,音量过大和显示器亮度太强都会增加耗电量,所以应降低音量和亮度。

  最后说说最容易被忽视的照明节电。节能灯的光效一般比白炽灯高四五倍(60瓦白炽灯约等于13瓦节能灯),使用节能灯照明可以有效地节约用电。当然,还要尽量减少开关灯的次数,避免长期在潮湿、高温或低温条件下使用。此外及时更换新灯也是非常必要的。本报实习记者卢兰网络编辑:刘春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