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1岁大学生带病父求学 边上学边打工为父治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21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6月5日报道 21岁,梦想开始放飞。可对于21岁的济南大学一年级学生宋怀刚来说,梦想的翅膀却异常沉重。在失去母亲后,如今,这位文弱的年轻人带着患病的父亲,一边打工上学,一边给父亲治病,早早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

  舜玉小区南区一间七八平方米的储藏室,是宋怀刚以每个月150元租来的父子俩安身立命的小家。屋内只有一张破旧的床,是原来房东留下来的,还有两张铁架搭成的小桌,是小
宋从垃圾堆里拣回来的,储藏室旁边临时搭了个棚子,是父子俩做饭的地方。尽管这个家极其简陋,但对宋怀刚父子来说,在这个偌大的城市找到一处栖身之地就已经很满足了。

  拿到录取通知 决定带父上学

  宋怀刚的老家在苍山县向城镇朱村,父母都是农民,宋怀刚是家里惟一的孩子。14岁那年,母亲因病去世,为了供宋怀刚读书并偿还为母亲治病欠下的几千元债务,父亲出外打工。2003年,性格内向的父亲在打工时患上了精神抑郁症,第二次病情复发时,距离宋怀刚高考刚好一个月。当时因担心父亲的病情,宋怀刚每天都睡不着觉,但还是硬撑着参加完了高考。

  最终,宋怀刚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济南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专业。面对每年4600元的学费,宋怀刚一筹莫展,但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一刹那,这位文弱的年轻人作出了人生中的第一个重大决定:带着父亲上大学!宋怀刚说,这是惟一也是无奈的选择:父亲患的是抑郁性精神病,时刻需要人照顾,更重要的是要保持好心情,不能受刺激;爷爷奶奶都70多岁了,已经无力照顾父亲,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自己也要承担起这个责任。

  起早贪黑 一月收入不过400元

  本来是10月开学,身无分文的宋怀刚提前一个月来到了济南,找房子,打点零工以迎接父子俩的新生活。在老乡的帮助下,宋怀刚找到了舜玉南区这处储藏室,第一个月的房租是借这位老乡的钱交的;2004年9月17日,宋怀刚把父亲带到了济南,开始了他的打工求学生涯。

  宋怀刚每天的时间都上紧了发条:每天早晨5点起床,批发来报纸沿街叫卖;平时有课的话8点以前要赶到学校上课,周末可以延长到9点多,平均下来一天有个五六块钱的收入;晚上到学校宿舍去推销电话卡,逢节日再推销点贺年卡、圣诞卡;平时有时间,就为超市投送促销海报,投一份海报2分钱,一次要投送1000户,好心的房东借给他一辆自行车,这1000份海报要投送好几天;周末到商场里去做临时促销员……一个月奔波忙碌下来,宋怀刚还挣不到400元钱:每个月150元的房租,给父亲买药花去100多元,平时再买点书,父子俩剩下的伙食费还不到100元钱!

  父亲病情复发 生活雪上加霜

  “一天三餐基本上是馒头就咸菜,买个豆芽就算改善生活了”,宋怀刚说,冬天住在这样的小屋里盖两床被子还冷,生活苦点没什么,只要父亲好好的就行了。父亲也知道儿子的苦和累,来到济南后病情还算稳定,平时还能给儿子做做饭;可就在两个月前,父亲的病又复发,经常不知不觉地往外跑,跑出去了就不知道回来,让宋怀刚心急如焚。请了一周的假来照看父亲,可病情仍不见好转,宋怀刚说,当时面临着精神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他都快崩溃了,每次望着躺在床上的父亲都担心他会突然离去。

  后来带着父亲去医院看病,医生说,父亲必须住院,否则会越来越严重。医院的住院押金是3000元。生活已经捉襟见肘,万般无奈,宋怀刚向老师借了3000元钱,把父亲送进了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而这些钱只够一个月的住院费用,下个月怎么办,宋怀刚不敢想也来不及想。

  学费筹措无门 但求父亲好起来

  父亲的病更是雪上加霜,而像一块大石头压在这位年轻人心底的是每年4600多元的学费。按照学校规定,如果交不上学费,学生必须先休学;去年的学费学院已经替宋怀刚暂时代交了,这笔钱宋怀刚以后再还,但今年的学费怎么办?明年、后年的更是没有着落。

  依然奔波在生计线上,每周还要定时去医院看父亲。宋怀刚说,年轻时吃苦是一笔财富,只可惜现在要拿出60%的时间去养活自己和父亲;只有40%的时间来学习,想多学点东西根本就没法实现。有时心里也很难受,就利用所学的专业为自己排解。将来毕业了,宋怀刚想自己创业,开一个心理诊所,去帮助那些心理压力极大的人。现在惟一希望父亲能早日好起来,风也罢,雨也罢,父子俩一起去面对未来的人生。(记者田茹)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