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员工追讨欠薪当“大尾巴” 老板被迫躲进派出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25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讯(记者孙妮)柳州市一家酒楼的员工多次讨薪无果后,采取了“追尾战术”,老板走到哪,30多人的“大尾巴”就跟到哪。直到老板到派出所“寻求保护”,他们还排出班次轮流在派出所门口守候,生怕老板跑掉。

  4日晚10时20分许,记者接到报料来到柳州市箭盘山派出所,约20名“聚星酒楼”员工堵在派出所门口,一看到记者就围上来:“我们已经没钱吃饭,住的地方也快没有了。这么
做实在是没办法。”该酒楼原来的厨房负责人覃先生也在这群人中间,他被王“老板”拖欠了2个月的薪水共计1.6万元,其余20多名员工则共被拖欠了12680元,他给记者出示了有王签名的欠条。覃说,目前的王“老板”并不是该酒楼的法人代表或承包者,酒楼于6月1日停业后,法人代表已跑得不见踪影。他们发现这一情况后,只能向作为管理者的王追讨。员工们告诉记者,王是外地人,除了名字,他们对王一无所知,如果不采用目前的“跟踪”办法,一旦王跑了,员工们根本无处讨薪。

  覃介绍,2个月来,王总是跟他们说“明天发,明天发”,法人代表跑走后,声称6月3日中午1时铁定发。当日中午1时,覃等人先是跟着王到八中附近的一家农业银行提款,当时发现其存折的余额只有40元,之后,王四处打电话说是要想办法,但还是没有拿出一分钱。从这时起,所有员工开始成为王的“尾巴”,并明确告诉王,“你去哪我们就去哪,你回家我们就跟你回家,我们已经没饭吃了,租房已经到期,5号就要被撵出来了”。王答应想办法,并把给钱的“最后期限”推迟到4日晚8时。3日晚,王就住在酒楼办公室,员工门守在酒楼大厅里,一夜没合眼;酒楼的保安则目不转睛地盯着员工,“因为怕我们偷东西”。4日晚9时,覃等人仍然没有拿到一分钱,这时候,酒楼房产的权属单位要求所有员工离开,双方发生激烈的争吵。覃说,期间,又有供货商上门讨债,场面异常混乱,权属单位报了警。箭盘山派出所民警赶到,王声称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要求到派出所“避难”。

  在派出所内,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酒楼由朋友承包,自己只是来“帮忙”,职务是总经理。从去年年底到现在,酒楼一直亏损,他也在四处想办法,但一时筹不到钱给员工发工资。王说,员工“没有必要这样做,如果我真想跑,他们哪里找得到我”?王最后说,他已经叫人为员工预交了下个月的房租,薪水也在筹集之中,他会尽力想办法。

  出警的卓警官介绍,按照初步的调查了解,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员工们对王有人身伤害,覃等人的做法不能算“限制人身自由”。另外,这是劳务纠纷,超出了派出所处理权限,应由劳动监察部门处理。据了解,在形势激化之前的4日上午,员工们已经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得到的答复是双休日不上班,只能等周一再处理。

  记者在4日晚11时30分离开派出所时,大部分员工已经离去,四五个年轻小伙子守在门口。他们告诉记者,为了预防王“逃跑”,大伙决定轮流值班,“再守一个通宵”。

  昨日上午9时,王从派出所出来,与员工进行了长达6小时的谈判,最后答应今年10月份付清薪水,随后,员工结束了“作尾巴”的经历。昨日晚11时许,覃等人告诉记者,他们并不相信老板的承诺,因为,“他亲口对记者说已经帮交了房租,可是部分员工已经被房东赶出来了”,6日早,酒店原本帮员工租住的住处全部“清场”,20多名员工将真正面临无钱吃饭、无家可归的境地。

  作者:孙妮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