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事故频发 张公堤敲响交通安全警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1:35 汉网
  记者杨飞 刘渐飞
事故频发张公堤敲响交通安全警钟(图)

  5月26日,一辆“依维柯”翻下张公堤后,横躺在地上。记者柯皓摄

  编者按

  

  5月25日至6月2日的9天内,本报新闻热线至少接到6起报料:张公堤堤顶路段接连发生交通事故,这一现象的出现无疑敲响了张公堤的交通安全警钟。

  记者一周来在当地进行了多次采访,并走访了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剖析了张公堤交通事故频发的成因。

  事故

  

  5月25日14时20分,一辆深色“广州标致”轿车,沿岱家山向东西湖方向行至姑嫂树时突然失控,撞断一根护堤石墩后冲下张公堤;

  5月26日9时,一辆“依维柯”客车冲过一个大坑时,失控翻下张公堤;

  5月30日22时,一辆白色东风卡车与一辆黑色别克在张公堤桥口看守所路段相撞,两车均滑下大堤;

  6月2日10时15分,张公堤常青花园入口处,一辆货车因避让车辆,“四脚朝天”翻倒在堤下。

  问题一:车流猛增 路面严重破损

  张公堤旁姑嫂树村村民唐先生称,从水族公园到府河桥约4公里的路面,路况特别差,尤其是七段村前后,已被超载车碾轧得坑坑洼洼,“在这里行车比步行快不了多少,七段村前后经常发生交通事故,一堵车就是半天”。

  记者在张公堤江岸管理段入口处进行统计,15分钟内约有90辆机动车通过,其中以载重5吨以上的货车居多。记者随后在堤顶路上步行2公里,发现不少深浅不一的坑地面积已达3平米以上。

  市城管局市政设施管理处提供的数据显示,张公堤堤顶路江岸、江汉、桥口段总计20.457公里。该处一相关负责人称:张公堤堤顶路作为次干道,车流量过大,其中江岸段路面破损尤为严重。

  江岸区城管局市政维修管理科科长王波称,堤顶路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最早设计的通行对象是非机动车、农用车及小货车,80年代初加铺混凝土。近5年来,该路段车流量和载重量猛增,据统计每小时车流量达600多辆,且常有大型集装箱货车通行,导致路面严重破损。

  问题二:路面维修并非轻而易举

  不少司机都希望能及时有效地修复破损路面,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事并非轻而易举。

  据悉,仅江岸城管局去年就投资10余万元对大堤路面进行了两次维修,但结果是:不到两个半月,路面又出现大量破裂。

  该局还解释:由于堤顶路只有6至7米宽,考虑到施工安全,必须封闭施工。如此一来,势必影响到正常行车,而该路目前还担负着外地货车的过境任务,何时进行大规模路面维修,不是城管部门一家可以说了算的,还必须与市交管局统一配合。

  不过记者还是了解到了好消息:目前市城管局已批准对堤顶路三金潭至新华下路一段2400平米的路面进行维修,现正等待交管部门回复。

  问题三:设施匮乏交管部门被钱所困

  记者在堤顶路江岸段沿途看到,只设有少量限速牌及行车路线标识牌,道路两侧护堤石墩多处损毁,标线大都模糊不清,路面上没有黄线,车辆行驶随意超车。

  针对此次不少失事车辆翻下大堤这一现象,不少司机认为,堤上没有防护栏,即使有石墩但体积太小,设置过于稀疏,起不到有效防护。

  市交管局宣传处姚处长称:去年就曾为解决交通设施问题召开过协调会,但终因“经费问题”不了了之。该局事故处毕处长同样表示:堤顶路段人车混行,标准较低,时间一长,通路时安装的防撞石桩等设施均遭到毁损,他们也想补设交通设施,但经费问题一直困扰着交管部门。

  记者同样得到一个好消息:明年初中环线就将开通,届时堤顶路段的功能将被取代。

  问题四:没有路灯张公堤还要黑多久

  生活在张公堤旁的一些市民告诉记者,堤上没有路灯,晚上一片漆黑,行车走路都怕被撞。

  记者沿张公堤江岸管理段步行数公里,终在姑嫂树入口处看到了第一盏路灯。据了解,次干道一般每隔30至40米应设一盏路灯。

  市建委市政处相关人士称:张公堤堤顶路未列入《2005年路灯修护和建设计划》,但会将记者反映的情况转告市路灯管理局,并要求该局现场调研,同时将就调研结果向领导汇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