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移民调查:黄帝故里的移民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3:50 国际在线

  新郑是“华夏民族之根”,早在8000年前的裴李岗文化时期,先民们已在此定居;5000年前,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就诞生、建都于此,并肇造出辉煌灿烂的华夏文明;新郑市位于河南省中部,隶属于省会郑州,距郑州南38公里,是全省18个改革、开放、发展特别试点县(市)之一。作为郑州接收淅川移民点之一,新郑市将接收淅川县移民4743人,“等他们过来后,如果想种西瓜我们免费提供技术、服务,想经商我们可以提供优惠政策,我们还要在移民局设立常设机构,专门为以后长期的安置工作服务。”新郑市移民局郭局长告诉记者。
在调查中,记者也注意到,移民与迁入地最大的问题是融合与发展。

  “这里是梨河镇两个安置点中的一个,这是一个农场,一直都是新郑市的粮仓。”5月20日上午,新郑市移民局负责人站在梨河镇政府后面的乡村公路上指着不远处的一大片土地给记者看。在他的身后,小麦已经开始泛黄。

  种子基地被挑中

  出新郑市区向南3公里,乘车不到10分钟就到了梨河镇。

  郑州市将接收17500名移民,他们将被安置到3个县市的13个乡(镇),1个农场,而惟一的农场就在新郑市梨河镇。

  5月20日上午,新郑市梨河镇副镇长司运强和新郑市移民局负责人来到农场,再次做现场调研。这个农场是集体的土地,土质特别好,新郑市选择将移民安置点建在这里,也是为了让移民满意。这个农场将安置400名移民,土地可就近耕种。“我们这可是种子基地呀,亩产都在1000多斤呢。”司运强副镇长自豪地说。

  “要是让我来这个地方,我都会来的。”一同到农场来的赵军民开着玩笑,赵军民是梨河镇水利站站长,在这个岗位上他已干了16年。

  在接到上级布置的接收移民任务后,镇上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个农场,原因是农场的土地多,土质好产量高,并且因为归集体所有,不会牵涉到太多的补偿,也不会过多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

  作为新郑接收移民的4个乡镇之一,梨河镇有着自己的优势,这里距新郑市区不到5公里,是新郑市的主要产粮乡之一。

  接收4743名移民

  规划中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从长葛市后河镇流入新郑市后穿境而过,境内干渠长39.6公里,按照移民规划,新郑市将接收淅川县移民4743人,其中梨河镇接收1000人,它是4个乡镇中距新郑市区最近的一个。同梨河镇一样,新郑市的另外3个乡镇也被选中:辛店镇将安置移民1200人、郭店镇为1553人、薛店镇为990人。

  新郑市是全省18个改革、开放、发展特别试点县(市)之一,1994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新郑是“华夏民族之根”,早在8000年前的裴李岗文化时期,先民们已在此定居;5000年前,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就诞生、建都于此,并肇造出辉煌灿烂的华夏文明;春秋战国时期,郑国、韩国先后在此建都达539年之久。新郑素有“露天博物馆”之称,馆藏文物居全国县级之首。轩辕故里、裴李岗文化遗址、白居易故里、欧阳修陵园、后周皇陵、始祖山文化游览区等人文景观,都具有较高的历史研究和旅游开发价值。

  安置点优势比较

  和荥阳市的规划一样,新郑的移民安置点也都选在土地肥沃的乡镇。

  梨河镇一直是新郑市的“粮仓”,全镇有3万多人,分属23个行政村,人均土地1.3亩,亩产都在500公斤以上。

  “选择安置点时,市委、市政府考虑最多的还是土地。”梨河镇水利站的一名负责移民工作的工作人员说。

  相比梨河镇,新郑市其他3个乡镇的6个安置点条件同样较好:辛店镇安置点距镇区2公里,距市区12公里,镇人均收入3710元;郭店镇的4个安置点,最近的距镇区0.5公里,镇人均收入3545元;薛店镇安置点距镇区2.5公里,距市区20公里,镇人均收入3330元,而且该镇还是新郑国际机场所在地,居民从事经贸的收入明显。

  除选择最好的村修建安置点外,新郑市对移民安置还有明确的控制指标:生产用地是水田、水浇地和果园的人均1.0~1.3亩,旱田的人均1.4~1.6亩,新村人均生活用地80平方米。

  “在移民到来之前,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给他们提供土地,选择安置点,让他们过来后能安稳地住下来,并很好地生活下去。”新郑市移民局一位负责人说。

  做好后期扶持

  西瓜和大枣一直是新郑的优势产业,围绕如何做好后期扶持工作,梨河镇的干部在讨论时已有了初步的思路,而后期扶持也是新郑市在移民工作中考虑较多的内容。

  实行开发式移民方针,以土地为依托、以大农业安置为主,通过各种渠道,使移民生产有出路、劳力有安排,移民安置后,经过5年左右的扶持,达到或超过原有生活水平。这是新郑市下发给各移民迁入地通知中的内容,而当初新郑市之所以选择这几个乡镇安置移民,除考虑土地因素外,便于后期扶持也是重要原因。

  梨河镇是新郑市的农业示范乡镇,粮食生产基地,水利条件极好,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全部实现了水利化,并有大面积种植西瓜的经验;辛店镇是新郑市经济发展较快的乡镇,机制瓦厂规模大、效益好、就业机会多;郭店镇位于郑州市和新郑市之间,紧邻107国道、豫04省道和郑新公路,交通便利,运输业发达;薛店镇是新郑近几年经济发展最快的乡镇,招商力度大,就业机会多,国际机场的建设更为该镇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等他们过来后,如果想种西瓜我们免费提供技术、服务,想经商我们可以提供优惠政策,我们还要在移民局设立常设机构,专门为以后长期的安置工作服务。”新郑市移民局的郭局长告诉记者,“而这都是为了保证在移民安置实施后,移民生产有出路,移进能稳住、搬后能致富。”

  融合之道

  以大农业安置为主,安置形式上实行大分散、小集中,尽量不打破原有村、组建制,这是新郑市在安置移民工作中的原则,而不打破原有的村、组建制就是为了让移民来到新址后,有一个相对完整的交往圈子,进而最快地和当地村民融到一起。

  梨河镇两个安置点一个安置移民400名,一个安置移民600名,这样的集体安置规模在这次安置中是比较大的,目的是让新来的居民保持原来的生活圈子。而当地政府要做的除提供硬件外,更重要的是等移民过来后,尽快让他们融进当地人的生活,获得和当地村民一样的身份认同。

  而如何让将要来到的移民融入当地,这也是当地政府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之余考虑最多的事情。

  “我到这几个村子时,就对他们的干部说,等这些老乡过来了,你们要主动给他们介绍对象、说媳妇,人家本来就是一个小组,又不认识咱们这儿的人,你不给介绍对象,让人家怎么在这里落脚?”梨河镇水利站站长赵军民谈起他在村里给基层干部们讲的话。

  将要到来的新邻居会不会有一些和当地不一样的生活习惯,影响和当地人的交流呢?面对记者的疑虑,新郑的干部对此并不担心。

  “都是河南人应该没问题,即使有也不会太大,最主要的是我们会做好沟通工作,让他们尽快适应。”司运强说。

  现在的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便民”是所遵循的首要原则,从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入手,全方位地给他们提供服务,以使移民在这里尽快“生根”。新郑市宣传部办公室主任闵新峰说:“现在我们已经开始考虑移民过来后的工作,而后期安置一点也不轻松。”

  移民促进当地发展

  移民过来之后,要拥有和当地群众一样的土地,看起来是当地群众吃亏了,但司运强却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观点。

  “从长远看,移民对我们当地经济发展也有促进作用,政府要新建安置点,要新增一批基础设施,包括新修道路、桥梁,而这些设施原来的村民也是可以利用的。”司运强说,“更重要的是,移民安置点大多紧邻镇区,移民的到来将会扩大镇区,使小城镇发展更快,比如我们农场的这个安置点就在镇政府的后边,几百名移民到来后,就会增强原有镇区的消费能力,促进其进一步繁荣。”

  据介绍,新郑市的辛店镇在安置移民上走的就是安置和扶持相结合的道路。辛店镇是新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最快的乡镇,机制瓦厂更是全国有名,规模大且效益好。而这次辛店镇将安置移民1200人,正好与安置点所在村实行撤点并村、发展新村的总体思路相一致,因此该镇制定新的发展规划时便将移民新村一并纳入,共同建设一个桃园新村,新村也将是新郑市最大的油桃发展基地。

  对移民迁入地来说,一个更为明显的结果是环境的改善,当地百姓也早已意识到这点。“那么长、那么宽的水面,对我们这儿的环境肯定有好处。”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最多的话。而按照规划,总干渠在郑州段水面宽80.09米,渠口宽90.59米,水深7.1米,渠底宽30.39米,堤顶宽5米,两岸的防护林各宽10米,总占地平均宽度就达184.59米,整个郑州段总干渠长达133公里。来源:郑州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