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船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4:12 扬子晚报

  在南京城西的龙江中保村,有三条东西向的瘦长形大水塘,它们面朝长江一字排开,塘面上水草葱绿,粉蝶翻飞。如果不是史料记载和考古证实,几乎很难想象,这寂寂水塘就是600多年前开挖的船坞———古称“作塘”。就是在这里,明朝的能工巧匠们建造出了郑和下西洋的宝船。6月初,记者到此寻访时,一个占地198亩的宝船厂遗址公园已初步落成,工人们正忙着做最后的绿化、扫尾。

  从东大门走进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迎面是一座高高的木结构塔楼。现场人士说,这个仿制的塔楼,再现了明代造船厂监工瞭望的场景。游客也可上楼登高望远,把遗址公园的景象尽收眼底。事实上,据《龙江船厂志》的古图记载,当年的龙江船厂作为一家皇家船厂,有严格的管理机构,厂内有水闸、桥、城,面积大约是今天遗址公园的4倍,光作塘就有7条。但历经600年岁月,其中4条作塘已被填埋、无迹可寻,仅剩下四、五、六号作塘。

  宝船厂遗址公园就是围绕3条古船坞的水道建设而成。在船坞之间的空地和东西两头的广场周围,遍植花草树木。树木掩映中,装点着几处明代风格的古建筑。公园现场建设负责人郭亮告诉记者,古建筑分别以索坊、缆坊、舷坊、蓬坊、箭场、校场等命名,共同突出造船和水手训练的主题,其中一处独立的院落是遗址博物馆。公园定位为“以宝船遗址为核心的郑和文化体验式公园”,将展示仿制古船、古老的航海仪器、造船工具以及遗址发掘出的船构件等等,通过雕塑、模型和参与性项目,复现当年造船的壮观场面。在4号作塘北侧,建有“各国使节墙”和200多米长的碑廊,一幅幅画面,再现了郑和奉旨出使、东西方商贸往来的情景,介绍了郑和七下西洋所到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风土人情,其中还有青铜刻制的26米长的郑和下西洋古航海图、星象图、船队编阵图等。

  记者沿着长廊、小径,一直走到400余米长的古船坞尽头。据了解,明朝时作塘紧临长江夹江,当时的船厂用水闸阻隔江水,等到作塘里大船造好后,再开闸放水,让江水托起崭新的宝船,从这里启程,飘洋过海。如今,三条古船坞离江岸已有数百米远,但公园设计者特别在水塘尽头新建了水闸,闸门半启,令人遐想当年郑和率船队浩荡出行的雄姿。就在紧临的西广场上,树立着郑和雕像,这位伟大的航海家手拿一卷航海图,迎风站在船桅下,眺望着远方。

  南京龙江这座明朝的皇家宝船厂遗址,也是当今世界仅存的中世纪造船厂遗址。在城市林立的高楼中,3条古船坞穿越沧桑存留至今,它们见证了东方造船业、航海业的辉煌,向后人讲述着东西方和睦亲善、友好相处的历史。刘玉琴(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