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勇救85人无人相信 27年等一封表扬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5:16 新华网
男子勇救85人无人相信27年等一封表扬信(组图)
宋凤河讲起救人的往事

男子勇救85人无人相信27年等一封表扬信(组图)
宋凤河年轻时候的照片

  27年前,宋凤河在一次事故中救了85人,但很多人认为他撒谎,父亲临终前对他产生怀疑。5月29日,有关方面证实了他是当年的英雄,他随后赶到父亲的坟前——

  本报吉林市电“爸爸,今天虽然不是过年也不是过节,但我要告诉您一个好消息,虽然我还是拿不出感谢信,但是黑龙江方面已证实我就是当年救了85名乘客的人。”6月1日,家住吉林市乌拉街镇公拉玛村的宋凤河刚刚从齐齐哈尔返家,就迫不及待地来到父亲宋阁文的坟前。虽然父亲去世9年了,但是他始终忘不了父亲临终前充满怀疑的眼神。

  疑 儿子离家两天“变样”

  1978年冬天的一个傍晚,正在家里待着的宋阁文被走进屋的二儿子吓了一跳,离家才两天到黑龙江省干活的儿子怎么变成这样了?眉毛稀稀拉拉地没剩几根,头发焦得像过了火,脸上还有很多水泡,衣服、裤子也不是走的时候穿在身上的。

  宋凤河兴冲冲地告诉父亲,他在去齐齐哈尔的路上,乘坐的长途车突然起火,自己因为受了轻伤,所以只好回来了。他还得意地对父亲说:“你以前不是救过人吗?我救的人可比你多多了,有85个呢!”

  险 长途车着火 斧劈“通道”救人

  宋凤河告诉父亲,在去齐齐哈尔的途中,他所乘坐的长途车的驾驶室突然起火,车上的数十名乘客都受到了惊吓。宋凤河曾试着用脚踹碎车窗玻璃,但踹了几脚,玻璃也没碎。情急之下,他突然想到包里有一把斧头,他掏出斧头将玻璃砸碎了,这个窟窿被车内的人当做逃生通道,大家都往这个窟窿挤。宋凤河意识到,越是拼命挤越逃不出去几个人,于是他又用斧头砸出了几条“通道”。自以为是最后一个逃出车的宋凤河刚下车,就听到车内传来呼救声。尽管有人提醒他,汽车马上就要爆炸了,但他还是跳上车救人。他将车内一个60多岁的老头举出车窗外后,又抱着一个两三岁的孩子跳出车窗。就在他跳出车窗不到1分钟后,长途车爆炸了。

  宋凤河告诉父亲,在那起车祸中,他一共救了85个人。宋凤河说,他当时还被齐齐哈尔公路客运公司的领导请到饭店去了。当客运公司的领导问他有什么要求时,宋凤河表示,他很想入团,所以希望公司能给当地的团支部写一封表扬信。当时客运公司的领导表示,几天后,他就可以收到表扬信。

  憾 没盼来表扬信 父亲带着疑问去世

  宋阁文听完儿子的讲述后特别开心,还与儿子对饮。宋凤河告诉记者,父亲还破天荒地敬了他一杯酒。

  宋凤河和宋阁文在满心期待中盼了一天又一天,但始终也没有盼到表扬信。宋凤河也不好意思追问,时间一长,不但村民疑心他是为入团编造了救人故事,连父亲也开始怀疑他。

  1992年5月,73岁的宋阁文临终前将宋凤河叫到身边,气息微弱地问儿子:“这些年我心里一直在划圈儿,你救了85条人命的事到底有没有?你说客运公司会写来表扬信,可这都等了多少年了!”宋凤河想申辩,但他觉得自己有口难辩,父亲临终前的最后一句话让他刻骨铭心:“你和我说句实话,你是不是撒谎了?”

  寻 讨要表扬信 了却父亲临终猜疑

  两年前,宋凤河病倒了,而且丧失了劳动能力。由于无事可做,他就想到去为自己讨要那封等了多年的表扬信。宋凤河说,他不是为了要客运公司给他什么,而是要讨一个清白,了却父亲临终前的猜疑。

  经过几个月的寻找,宋凤河找到了于柏清等几名证人,他们证实了1978年确实是宋凤河从“火”车中救了85条人命。但是原来的客运公司已更名为齐齐哈尔市中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对于那段历史,对于证人的证言,公司表现得很迟疑,虽然多次表示会派人进行证实,然后给他一个说法。但迟迟没有给予回复。宋凤河说,其实他要的就是一封表扬信,一封等了多年的表扬信。

  5月27日,宋凤河再次踏上了开往齐齐哈尔的长途车。到齐齐哈尔之前,他先去了4个证人家。宋凤河说,当初只顾着救人了,都不知道那些人长什么样儿。一位84岁的老太太一见到宋凤河,就一把抓住他,虽然事隔27年,但老人还是一眼认出了他,两人抱头痛哭。老人拉着他的手说,秋后的时候一定要将他接到家里住些日子,救命之恩不能忘!还有一位现在38岁的证人,车祸发生时,他只有11岁,但他还记着宋凤河以及他手里的那把斧头。

  慰 27年悬疑得解 半百老宋哭祭父亲

  5月29日,宋凤河来到齐齐哈尔中通公司。中通公司的领导表示,公司方面已经证实了宋凤河说的都是真的。虽然中通公司还是没有将宋凤河盼了27年的感谢信给他,但宋凤河表示,有了中通公司的认可就已经足够了。他可以回家告慰自己的父亲了。

  在父亲的坟前,年近半百的宋凤河孩子一样地哭了。他对父亲说:“您可以闭上眼睛了,现在您该相信,儿子没有骗您了吧。”

  心声 有难不帮 连觉都睡不香

  宋凤河告诉记者,前不久,在乌拉街发生一起抢劫出租车的恶性案件,当时有两个人发现了司机在出租车内被劫,但是他们没有出手救人,结果出租车司机被害。当他听说这件事后,非常气愤。他说,如果他当时在场就算拼了这条命也会冲上去的,可是儿子却认为他这么做是因为头脑有毛病。

  宋凤河说,因为他迟迟得不到齐齐哈尔方面的回复,又因为救人招致现在病魔缠身,连生活都不能自理。这件事对儿子的触动很大。儿子曾说:“如果我再遇到救人的事,绝对不会再管了。”他说,儿子说的是气话。儿子在吉林市上中专的时候,看到一个女生被欺负,就挺身而出,将一个已经骑上摩托车想要逃跑的人给抓住了。事后,那个人总来学校想找儿子报仇。他告诉记者:“我们家全都这个脾气,有难不帮,连觉都睡不香。”记者李静 王静 报道/摄(来源:城市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