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代人收藏“结婚礼物” 80年前罗锅香皂依然飘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7:59 青岛新闻网
两代人收藏“结婚礼物”80年前罗锅香皂依然飘香(组图)
两代人收藏“结婚礼物”80年前罗锅香皂依然飘香(组图)
右上香皂上的俄罗斯文说明当时这种香皂用于出口。

  晚报讯 家住洛阳路的李女士收藏了两块有82年历史的“罗锅”香皂,时隔八十多年光阴,这两块香皂依然香气扑鼻。

  昨天,李女士告诉记者,这两块香皂是她丈夫郭先生的一位好朋友的父亲于1975年在他们结婚的时候送给他们留做纪念的。当时他的这位朋友的父亲比今年已快60岁的郭先生还大了40多岁,当时他已收藏这些香皂多年了,郭先生和李女士一直不舍得使用这两块作为结婚礼物意义非凡的香皂,一直珍藏至今。

  这两块香皂产于1922年,解开包装纸,却依然香气扑鼻。香皂共有两层包装,外包装上印有“源成泰自制罗锅王香皂”字样,外层贴有珍贵的印花税票,显示出当时价格的不菲。在两层包装中间,还附带了一份由当时的农商部颁发的“最优等产品”奖凭。奖凭全文200余字,详细记录了罗锅香皂当年在各类评比中获得的殊荣,并附有农商会长和工商司长的印章。香皂一面是俄文,另一面是中文“国货香皂”

  记者从烟台市史志办等相关部门了解到,这个罗锅香皂品牌在中国轻工业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两块香皂具有收藏价值,因为它见证了中国香皂产业曾经的兴衰荣辱。

  据介绍,解放前的很长一段时间,落后的中国轻工业是产不了香皂的,罗锅香皂是由老烟台的沅丰泰皂庄研制的,首创于1920年。1922年,罗锅香皂在“国货精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农商部最优等产品称号,举国皆知,而且出口到多个国家,成为中国当时轻工业的骄傲,罗锅香皂甚至为当时的很多名流人士和电影明星使用。

  解放后,罗锅香皂由1956年建厂的烟台第二化工厂生产,逐渐畅销全国,出口15个国家和地区。一段时期单品种出口量位居全国第一。1981年和1982年在全国同级香皂评比中获得第一名,1985年还获得国家银质奖。可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烟台第二化工厂却因为种种原因破产,罗锅香皂也成了一个历史名词,非常让人惋惜。(记王哲)(来源:青岛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