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湾猕猴“大陆行”难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18:20 法制晚报
台湾猕猴“大陆行”难了(图)
  被测出带致命的“猿猴B病毒”可传染人类 引发当地居民是否扑杀激烈争论———

  本报综合消息 高雄寿山动物园收容的台湾猕猴及柴山台湾猕猴被验出“猿猴B病毒”,由于这种病毒可传染给人类,引发当地民众对是否扑杀猕猴的争论。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台湾猕猴早在今年1月间就验出感染“猿猴B病毒”,该病毒在猕猴间感染普遍存在。猕猴带有病毒,不会影响健康,但如传给民众,会出现麻痹、脑神经疾病,严重者会死亡。相关部门已通告各地方部门依各地现状,劝谕民众不要喂猕猴,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危险。

  虽然目前还没有传出因为感染“猿猴B病毒”死亡的案例,但不少高雄民众担心寿山猕猴会带来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当地民众中也出现“不可扑杀猕猴”和“应该杀光”的两极反应。

  有游客表示,不管当局要不要扑杀受感染猕猴,至少要防范猕猴无限制繁殖。高雄市“建设局”官员表示,有关方面和学者研究后,打算进口节育疫苗,控制母猴繁殖;不过母猴比公猴难抓,执行上也有难度。

  新闻链接

  台湾猕猴拟赠大陆

  台湾猕猴是台湾特有品种,是除人类外台湾惟一的灵长类动物。台湾猕猴毛发为灰褐色,但也有部分颜色偏黄、黑,尾巴约为身体长度的2/3。台湾猕猴由猴王统率母猴及大小幼猴组成猴群,以植物嫩叶、果实为食,栖息地以树林或岩石裸露处为主。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访问祖国大陆,获赠一对大熊猫的消息传到台湾后,“台北市长”马英九曾计划以一对台湾猕猴回赠。

  相关资料

  猿猴B病毒

  猿猴B病毒,是病毒性人畜共通传染病,属疱疹病毒科,在猿猴间自然感染,亚洲地区的猕猴是这种病毒的天然宿主。被感染的猿猴仅有单纯口腔疱疹,但人类如果被感染猿猴咬伤、抓伤,会引发猿猴B病毒症,潜伏期两天到一个月左右,受伤部分出现疱疹样水泡,且伴随麻痹及脑神经疾病出现,致死率高达七成以上。

  这种病毒主要是经由被感染的猕猴咬伤及抓伤传染给人类,空气飞沫传染不是很重要的传染途径。

  今晨追访

  带病毒的是寿山“野猴”

  本报讯今天上午,记者与发生“猿猴B病毒”感染的高雄寿山动物园取得了联系。

  寿山动物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被检验出带有“猿猴B病毒”的台湾猕猴虽然也生活在寿山上,但仅仅是被收容到这里,仍属于野外猕猴,通常这些猕猴是在寿山的登山处附近活动。

  该工作人员说,寿山动物园的猕猴为台湾的保育类动物,至今并未发现携带病毒,所以动物园还在正常营业。

  随后,寿山警察队告诉记者,被检测出带病毒的猕猴已被动物园隔离,另外,警察队还在寿山南北两个登山口发放宣传单,告诫游客不要接近猕猴,不要喂食,猕猴一般不会轻易攻击人类。

  作者:康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