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少年流引产比例逐年升高 聊起堕胎史毫不羞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3:37 现代金报

  金报讯 宁波市计生部门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近半青少年身边发生过意外怀孕现象,六成以上的青少年未能及时从学校获取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而宁波相关医院的统计表明,未婚青少年流产呈一定增长势头且所占比例较高,更令人担心的是多次引流产青少年占相当比例并有低龄化趋势。在其他一些城市,少女因意外怀孕去做人流同样屡见不鲜。为了能给这些青少年更多的帮助,6月8日,宁波市青少年生殖健康援助中心将挂牌成立。

  记者 杨力克 姚琼 通讯员 云凤

  案例1

  嘻嘻哈哈结伴人流

  杭州市青少年生殖健康服务中心今年4月成立以来,孩子们性知识的缺乏一直是该中心工作人员的一块大心病。

  一位工作人员说,一些孩子直到怀孕3个多月才想到可能是怀孕了,但这时候流产已不行,只能实施引产手术,对孩子的身体影响非常大;有的少男少女七八个人一起过来,还一路嘻嘻哈哈,根本没把怀孕当回事儿;有的认为,怀孕是一件和感冒差不多的事,根本不知道对她的身体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而且几乎每个来流产的女孩都患有程度不同的妇科炎症,比如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附件炎、宫颈糜烂等,这些已婚妇女才会患的妇科病,十七八岁的女生也患上了,最严重的一名高中女生居然同时患有3种妇科疾病。

  案例2

  聊起堕胎史毫不羞涩

  据报道,小仪是广州市某职高高一学生,才18岁就已经有两次堕胎史,聊起来毫不羞涩。下面是记者和她的对话:

  问:你还在读高中就有性生活?

  答:奇怪吗?我有个同学在读初中的时候就已经和她男友住在一起啦!

  问:你男朋友没陪你来吗?

  答:我又不是没来过,他有事,没空。

  问:你以前来过?

  答:是啊,已经是第二次啦,上次来也是暑假,那时候可怕呢,听说很痛嘛。

  问:这次不怕了?

  答:不怕了,其实不痛的,而且很快,20分钟搞掂。 问:为什么不采取预防措施呢?

  答:已经用了,还是出事,算我倒霉,我男朋友不喜欢戴那玩意,没办法。

  调查

  引流产比例逐年升高

  为掌握宁波市未婚青少年引流产情况,青少年生殖健康援助中心曾进行专项调查。对2001年-2003年宁波市引流产比较集中的妇儿医院和第一医院相关统计数据分析表明:宁波市青少年引流产比例有逐年升高的势头,20岁以下青少年引产比例高于流产比例,未婚青少年两次以上引流产比例较高。在这一人群中年龄最小的仅15岁,引流产次数最多的高达8次。

  意外怀孕七成自己解决

  在生殖健康援助中心成立前,中心专门对宁波市的青少年开展了一次生殖健康知识问卷调查。调查对象选择了一所高中和3所高校,抽样调查回收问卷370份。调查表明,90%以上的青少年认为成立青少年生殖健康援助中心非常有必要。调查还表明:认为校园恋爱现象很多的68%以上;身边发生过意外怀孕的青少年47.6%,不敢肯定的17.8%;遇到意外怀孕时,近七成的青少年选择自己解决;对于婚前性行为,64%的青少年表示宽容和理解;60%以上的青少年未能从学校获得青春期生殖健康教育,仅有30%的青少年能够正确回答避孕方法。更多的青少年是自行通过报刊、杂志、网络零散地获取生殖健康知识。

  尴尬

  要不要告知监护人,两难!

  宁波市计生指导站的洪正祥副站长告诉记者,有一个法律上的难题很难绕过。那就是对18周岁以下的女青少年提供终止妊娠手术必须告知监护人,而一旦这样做,一些女青少年就会放弃选择援助中心,甚至寻找不正规的渠道进行流产。如果不告知,毕竟手术有一定的风险,一旦发生意外,中心会负上法律责任。

  记者从杭州的同类机构获知,杭州的青少年生殖健康服务中心一样面临着这个难题,该中心从今年2月份开始实施免费终止妊娠手术,共计实施免费手术200多例。有的女青少年一听说要告知父母就不乐意,出于为青少年健康考虑,有时候中心就没有告知父母,这样做是有风险的,好在没有出过意外。

  宁波盛宁律师事务所的谢俊鸣律师告诉记者,涉及未成年人的健康、利益保护问题必须征得监护人同意,援助中心虽然是公益性的社会保护机构,也一样受到现有法律的制约。而中心提供的终止妊娠手术毕竟是有一定的风险性和不可预见性,一旦发生意外,由于没有尽到告知监护人的义务,那么监护人可以起诉中心,所以中心没有必要绕开这个问题,而是要采取积极的引导和说服工作。

  据了解,该援助中心决定招募“爱心妈妈”志愿者,一旦碰到上述问题,中心将通过志愿者对当事青少年和父母进行思想工作。中心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给予中心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服务

  免费提供终止妊娠手术

  据介绍,中心为青少年提供生殖健康生理、心理咨询服务;免费为20周岁以下女青年意外怀孕提供终止妊娠手术;设立展览室,开辟科普展览区、图书阅览区、避孕药具展示区,免费提供宣传资料和避孕药具;并对非意愿性怀孕及因诱骗、强奸等违法犯罪行为而发生非意愿性行为的青少年提供相关援助。为了更好地为青少年提供生殖健康服务,援助中心还开设了热线电话:81802336、81802338、87366001和专门的网站www.nbjsw.com。中心的地址在尚书街90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