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调维修当心“黑招”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08:0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6月6日讯(记者左贵生)本报最近接到读者投诉,反映空调维修人员在对故障空调进行维修时,遭到他们的“暗算”。这些被坑的消费者提醒读者,空调维修一定要防止维修人员“黑招”坑人。

  空调修了像没修

  家住海口府城的黄女士说,两年前她买了一部空调,可用到现在,空调好象不制冷了,为图方便,她叫小区内的某电器维修中心的人上门维修。维修人员检查后得出这样的结论:没雪种了,得添加雪种。然而,加了100多元的雪种后空调仍不见多大起色,黄女士只好另找一家空调维修部的人来检查。维修师傅检查后告诉黄女士,空调的雪种完好无损,不制冷是因为外机积灰太多影响叶片转动所致,而且加雪种的阀门根本没开封过。

  维修工自曝“家丑”

  “大多市民对空调的构造和工作原理并不熟悉,一碰到空调不制冷,市民第一反应就是没雪种,但空调不制冷不一定是缺雪种,压缩机、风扇、铜管等环节出问题都会使制冷变差。这就为不良维修工赚‘黑钱’提供了契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品牌空调维修工向记者揭露“行业内幕”时说:“维修工诱导用户补雪种,这在行业中是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还有的维修工谎称移机过程中一定会漏雪种,必须得补;有的则在试机时关上阀门,空调就会毫无反应,用户自然得补雪种;更有维修工故意不拧紧铜管的螺丝帽,或在焊接处留一些焊接点,造成雪种慢慢泄漏。”

  空调维修“黑招”多多

  记者调查时发现,在空调的安装和维修中,维修工人使用的“黑招”很多,市民需小心提防以免上当。

  这些“黑招”主要有:一是利用虚假广告欺骗消费者。如有的空调维修承诺“移机、维修、清洗、加雪种,加上移机过程中需要膨胀螺丝和胶带一共88元”。但业内人士透露,只要用户报修,费用绝对超过88元;二是蒙用户多收钱。如遇到空调内铜管稍有弯曲,维修工往往会“好心劝导”:“必须整个换,要不以后雪种泄露我们就不管了。”实际上,这种情况只需焊接或加装部分铜管即可;三是凭空增加搬运费;四是弄脏空调,顺带清洗。

  作者:左贵生

  (来源:南国都市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