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岭南写真:从刻图章中走出来的玉雕工艺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肇庆六月六日电 题:从刻图章中走出来的玉雕工艺大师

  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二十三年前,吴汉江还只是广东广宁县城一家门市部刻图章者;而今天,吴汉江却拥有了自己的“中联玉雕厂”,并被评定为“广东省工艺大师”,同时还担任广东省工艺美术
协会理事。

  吴汉江是地道的广宁人,打小就爱雕雕刻刻,儿时手上玩耍的小木棍也要雕刻些人头像或是小动物来装饰。而爱上玉雕,则是吴汉江与家乡的产玉有缘。

  广宁产玉由来已久,俗称“广东绿”,又称“广绿玉”,明末清初已是闻名天下的贡品。

  广绿石品种繁多,色彩纷呈,晶莹剔透。“广绿玉”,一般为灰白、牛角、淡绿、墨绿诸色,其中牛角色者,有微透明,形象似“冻”,称“广宁冻”。而翠绿(黎碧绿)白中带绿、黄中带绿(称黄玫瑰)、黄中带红(称秋景)、绿中带金黄点(称绿海金星)、白中夹有绿色茶纹(称碧海云天)等色的,在广绿石中十分罕见,至为名贵。

  赵朴初先生生前曾为广绿石题词:“石中瑰宝广东绿”。

  广东绿,与中国的寿山石、青田石、鸡血石、林石齐并为“中国五大名石”。

  在中国台湾省和日本的史料中对“广东绿”均有记载。日本文房书道权威一宇野雪村先生所著的《文房古玩事典》称:“广东绿产自广宁,有纯绿与茶黄色交错。”在日本少林德太郎著的《增补图说石印材》中则写道:“田黄、鸡血石、广东绿为稀品珍品石中的同一品位”。并称,广东绿可与田黄、鸡血石媲美。

  广东绿石雕刻的各种工艺品和图章,已成为馈赠亲友的精品和鉴赏品,远销欧美、东南亚、香港、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吴汉江拜大师,求造诣精深,决心探索自己独特的玉雕技巧,以使家乡“广东绿石”美名远扬。

  行家称,吴汉江作品线刻、浮雕、圆雕、镂雕,独具匠心,既有观赏的价值,又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吴汉江因此也多次被邀出席香港、澳门、新加坡等海内外重要论坛及工艺美术大师博览会。

  他设计制作的“锦上添花”,“龙凤呈祥”、“一枝独秀”等写实花鸟艺术,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其中“锦上添花”,在二00四年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名人名作展中荣获金奖;“情趣”和“人生如意”作品,在上海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暨《中国工艺美术优秀作品评选》中分获创新艺术金奖和传统工艺金奖。“情趣”还被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收藏。

  至今,吴汉江的玉雕作品,获省级以上奖励的就有八件,其中,有二件获国家级大奖,不少作品被海内外收藏家和博物馆收藏。

  吴汉江告诉记者,他收藏了一块三十余年的“广东绿玉王”。该“绿玉王”为未经加工的原石,高零点六八米,长一米三,厚零点三三米,其绿、黄、白、蓝、金等色彩晶莹剔透,层次分明,为广东所罕见;它也是中国玉雕作品界的珍品。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