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校园小眼镜不愿戴眼镜 专家:需加强保健知识的普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1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昨天是第十届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为“预防近视,珍爱光明”。据国内权威部门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近视率已经达到34.6%,高中生更是高达70%,近年来又呈低龄化趋势发展,境况令人担忧。

  “小眼镜”越来越多

  昨天下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启动“医疗进社区”活动,派出10名专业眼科医生来到金禧中学开展爱眼日义诊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做视力检查的几百名学生当中,不少是“小眼镜”。

  而据从事青少年眼保健和近视治疗工作多年的一位医生称,在一些学校经常会发现,一个几十人的班级竟找不出10个视力在1.0以上的学生,有的班级放眼望去几乎都是戴眼镜的。他所接触到年龄最小的近视患者只有5岁,一般来说,八九岁的小学生近视发病率相对较高。

  汕头国际眼科中心的唐慧明教授指出,当前学生视力问题不少,特别是学生近视呈低龄化趋势发展,尤需加强预防近视保健知识的宣传普及。

  近视学生不愿戴眼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学生近视却不戴眼镜,将眼镜盒拿在手上。问其原因,竟称家长说眼镜会越戴度数越深,能不戴就尽可能不戴。因此,他们大多只在上课看板书时戴上眼镜,下课了就摘掉。

  “眼镜越戴度数越深是没有根据的。”眼科专家认为,戴框架眼镜仍是目前矫正青少年屈光不正最有效的方法。据介绍,儿童患了近视、远视或者散光,如果不及时配戴眼镜或者配戴眼镜后不认真戴,就容易发生弱视。患弱视之后若不及时治疗,12岁以后就无法治愈了。而从用眼卫生的角度,近视到一定程度,也应该戴眼镜。一般100度以下的轻微近视可以不戴眼镜,前提是看视物、看黑板眼睛不疲劳。青少年学生应定期到医院做眼部检查,定期验光,每半年一次或至少一年一次。

  要重视近视的先兆

  针对近视低龄化的趋势,专家指出,家长要重视孩子近视的早期迹象,如眼睛疲劳:看书时间长了,字迹就会重叠串行,抬头再看面前的物体,有若即若离、浮动不稳的感觉;知觉过敏:在发生眼疲劳的同时,许多人还伴有眼睛灼热、发痒、干涩、胀痛,重者疼痛向眼眶深部扩散,甚至引起偏头痛;原来成绩好的学生对学习产生了厌烦情绪,听课时注意力不够集中,反应也有些迟钝。这些变化在眼科上称为“近视前驱综合征”。此时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和治疗。遗憾的是,多数家长和老师都忽视了这些先兆。

  专家告诉记者,尽管引起近视的原因较多,但归结起来不外乎遗传和环境两大因素。因此,青少年预防近视关键还是要在发育年龄期间注意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加强眼部卫生保健,家长要教育儿童改善不良的用眼习惯,并且采取积极措施防止近视的发生。此外,还应该注意饮食习惯及营养搭配,避免铬、钙等微量元素在机体内的缺乏。本报记者林文龙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