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散伙饭”吃得累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26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周艳涛 杨德合)“有空没,今晚聚一聚!”这段时间,高校毕业生见了面都爱这么问,而离校前吃顿“散伙饭”也成了大家不成文的约定。本是为了纪念四年大学友谊的情感交流聚会,但没完没了的“散伙饭”让不少毕业生有苦难言。

  饱受“饭局”之累

  “从5月开始,就陆陆续续地有同学开始请了,‘饭局’开始是同班同学聚,接着又是宿舍聚、老乡聚,关系好的聚,关系一般的也借此机会沟通感情。一句话———就是找个理由撮一顿。”西北政法学院一位姓王的同学已记不清吃了多少次“散伙饭”了,“有时一天吃了两次散伙饭,中午和老乡聚,晚上又和几个要好的哥们喝。烦!但毕业了,总得和同学沟通沟通,加深一下感情吧。”

  “再这样吃下去,我可真成‘负翁’,负债累累了。”家境并不宽裕的杨同学叫苦。他说,毕业前饭局似乎总也没完,先被人请,之后就回请,这样反反复复下去。本想着要毕业了,到7月就可以工作挣钱了,就不向家里要钱了,谁知这一个多月来的“散伙饭”,一千多元不知不觉就不见了,只能厚着脸皮再向家里要。

  而有的同学却也是吃得不亦乐乎,并编了顺口溜:喝了酒,吃了饭,同学的感情才不会散。

  “散伙饭”火了周边餐馆

  高校附近的大小餐馆显然也受到大学生离校的好处,如今也是家家人声鼎沸,生意兴隆。长安路上一家大盘鸡店的工作人员称,每年从5月初开始,许多高校的毕业生陆陆续续地来吃“散伙饭”,有时因为班级人多,许多学生干部还要提早来店里订位置。其中有院系组织,也有学生自发组织,一直吃到6月底毕业生离校。

  “散伙饭”吃得要“理性”

  据调查了解,通常一桌“散伙饭”五六个人消费一百多元,但每个同学都要轮流请客,一个多月下来,平均每个毕业生在散伙饭上都要花费七八百元,这对于即将离校的大学毕业生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毕业前同学间沟通感情是必要的,但并不是说吃了‘散伙饭’就是沟通感情,许多同学虽然从心里很烦‘散伙饭’,有些学生为此也背上了经济负担。”西安外国语学院的一位老师说,“沟通感情有很多种方式,大家可以聊聊天,组织一些公益性的活动,既加深了感情,又可以为社会做点贡献。”

  编后语

  4年的大学生活转眼就要谢幕。最坚强的人也会哽咽;最不会喝酒的人也会认真地醉一回……“散伙饭”,悄悄成了高校毕业生中最流行的“离别规矩”。相亲相爱的兄弟姐妹们碰杯拥抱挥泪作别,不经意间也挥出去了一笔不小数目的金钱。

  有毕业生叫苦了:不吃吧,“对哥们没感情”;可硬着头皮吃吧,落下的“负担不小”。看来,由“散伙饭”吃出来的心理忧虑着实叫人担心。

  “散伙饭”不仅吃得“心疼”,还引来“负债”,这折射出大学生追求人情高消费的不良心态。

  毕业前,交流感情是常情,但是在饭局上耗费大量精力和金钱却很不值得。难道非要喝酒吃大餐才算真朋友?惜别的方式有很多选择,只要是真诚的交流、最深的感动,多年后,回味起那段日子,没有鸡鸭鱼肉照样香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