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阳山碑材竟成游客"签名簿" 珍贵文物遭严重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阳山碑材号称“世界第一碑材”,历来吸引了不少游人观赏。这几块当年没有完工的碑材,如今竟然成了游客乱涂乱刻的风水宝地。殊不知,虽只是轻易的几笔,可要清除这些痕迹却很难。这些刻画已经给碑材这一珍贵文物带来了永久的破坏。

  阳山碑额惊现游人涂鸦之作

  昨天中午,记者迎着徐徐清风走进了南京阳山风景区。下了碑座,又走了几分钟,终于见到了世界上最大的碑额和碑身。然而,在碑额上面,记者看到几处刺眼的黄字异常煞风景。其中有“鹏程到此”、“××矿院八四级”等,最高的在离地5米左右的地方居然还刻着几个大字。而且,这些字体都很大,人站在下面都能看得很清楚。另外,在碑额里面和碑身里面也有类似的涂鸦之作。

  随意的几笔是对文物的践踏

  记者接着爬上十几米高的碑身,发现4米多宽的碑身上面,满是游客用利器刻下的大名,古老的石碑俨然成了游客的“签名簿”,都是“××到此一游”之类,偶尔还有人细细地刻着一个“喜”字。这些姓名写得大小不一,横七竖八地分布着。身边一位老人叹息着说:“600多年前皇帝御用的石碑竟成了无知者随手涂鸦的材料,这是对文物的践踏,感觉真的很遗憾。”

  被破坏处修复难

  阳山碑材竟成游客签名簿 珍贵文物遭严重破坏

  作者:钱锦绣 王春霞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