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声世界的精彩鼓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2:52 今晚报
无声世界的精彩鼓点(图)
  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短短几分钟的《千手观音》节目震撼了大江南北,人们在欣赏节目的同时,更为聋哑演出者的精神所感动。与他们一样值得称颂的,是本市一支中老年聋人腰鼓队。他们平均年龄55岁,历经8年的风雨苦练,人人练就了一手腰鼓绝活,他们的风采不亚于《千手观音》。

  海河边有道特殊风景

  每到周末,在河北区海河边的音乐广场上,成百上千的聋人齐聚在这里交流、练习腰鼓,为这里构成了一道美丽风景线。其中,一支身着统一服装腰鼓队的精彩表演尤为吸引人,这就是来自天津聋人艺术团的腰鼓队。

  8年前,聋人们自发地组织起这支腰鼓队。在常人来看,听不见声音打腰鼓根本是不可能的。但是,这些倔强的聋人并没有屈从于命运,尽管困难重重,但他们还是开始了练习。没有听力,他们凭借腰鼓的震动引起腰部的感觉进行练习,旁边的手语翻译用手语帮忙做解释。技巧通过自己勤学苦练可以达到,但几十人的腰鼓队需要统一协调,任何一个动作稍慢或稍快都将打乱整体节奏。但是这个困难同样没有压垮队员,他们用眼的余光边看手语翻译,边看两边的同伴练习。

  为了心中的理想,8年来他们风雨无阻,勤学苦练。路途再远,他们也准点到达训练地。初练时动作难看,为了不让周围人笑话影响练习,他们把自己封闭起来偷偷练。没有场地,他们就到水上公园隐蔽处悄悄练习。他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8年的时间,腰鼓队逐渐壮大,从当初的十几人扩大到如今的70人。腰鼓队员们都是分散在各行各业的普通人,根本没有音乐功底,再加上年纪偏大记性差,任何一个动作技巧都要重复百次、千次甚至上万次。经过8年的努力,腰鼓队终于实现了鼓点齐、韵律一致的效果,敲鼓、扬槌、转身、跳动……各种动作一气呵成。

  聋人腰鼓队全国惟一

  如今这支腰鼓队队员年龄最大的,是67岁的镲鼓手代克俭老人。白发斑斑的代老虽然听不见,但凭借对韵律的感知,老人常常沉醉于腰鼓之中。

  看着这些可敬的腰鼓队员,同为聋人的天津市聋人协会主席龚学良用纸和笔向记者介绍说,这支聋人腰鼓队水平很高。因为聋人打腰鼓难度高,目前其他省市没有类似腰鼓队。许多外地朋友来津交流,每每看到腰鼓表演都禁不住交口赞叹:天津人真有韧劲!

  (奖马先生信息费100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